原创专题

安新县县城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20:54:50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安新县县城

渥城新貌

安新县县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

    安新县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文化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积极创新创建载体,广泛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明显增强,县城文明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连续2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县城。2014年10月,在张家港举办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上,安新县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

    一、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形成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价值取向

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和关键环节,坚持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县委专门制定加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意见,在安排学习内容时,紧扣习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县直、乡镇、村党员干部就两个文明建设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三是践行知行统一。在学习、领会和运用中,注重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近年来,县委先后围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制定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设意见。

    二、强化核心价值导向,确保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同步提升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着力促进人的素质提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是着力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严格履行政府向社会承诺,办好向老百姓承诺的事情,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二是着力提高企业的诚信度。抓好企业主体诚信教育,构建厚德诚信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成为社会诚信的中坚力量。三是着力增强典型的引领力。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我县周二恒、刘梦琴、张国振、高军涛、杨景轩、刘翠颖、罗小虎被评为保定好人;田东平被评为保定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举办了首届“感动安新”人物颁奖典礼;建立了好人功德榜、好人公园,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模范人物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

    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工作中,我们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惠民利民。广泛征求城乡居民的意见建议,以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狠抓县城交通、排水、燃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坚持水路并进。以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对白洋淀的73个水区村进行分类提升,以治污、美容、拆网、除埝、清淤、兴游、惠民为工作路径,努力将白洋淀打造成河北第一个国家生态公园、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和中国最美湖淀聚落。三是坚持向景区延伸。大力改善白洋淀景区硬件环境,提供安全、温馨、便利的游览条件,加强对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

    四、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确保营造城乡协同发展的美靓面貌

一是整治脏乱差。不断加大环卫投入,积极推进环卫体制改革,率先推行新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方式和沿街门店“门前四包”。深入开展白洋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城市管理6S行动、洗城净天活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二是铲除黄赌毒。始终保持扫黄打非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2012年—2013年,安新县连续2年在全市综治工作排名中均获好的档次。三是破除陈规陋习。出台了《安新县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方案》推崇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戒奢克俭、勤俭持家的文明乡风。

    五、强化以城带乡,确保城市文明不断向农村延伸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集中力量攻坚,全力实施白洋淀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二是做好顶层规划设计。聘请江苏省和保定市规划设计院承担制定《白洋淀地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建设指引和重点水区村规划编制》以及45个水区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加大建设资金投入。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搭建融资平台、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抵押贷款试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投入。

    六,强化文化引领,确保凝聚文明县城创建的不竭动力

一是大力培育白洋淀精神。倾力打造、大力弘扬以“勤奋坚韧、厚德包容、开放创新”主要内容的新时期白洋淀精神,以之提振精神、汇聚民心,凝聚全县人民的思想共识。二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先后兴建了文化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数字影院等一批文化设施。大力实施新农村书屋建设,在城区新建新农村书屋6个。引导群众组建群众文化团体20多个。三是搞活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永远升起的太阳——纪念文学大师孙犁逝世十周年座谈会、首届安新县白洋淀端午旅游文化节、“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安新巡演、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行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成立了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安新县作家协会、书协、画协、音协等8大协会,进一步丰富了城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