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保定市国家税务局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20:41:48  责任编辑:赵耀光

保定市国家税务局

保定市国税局道德讲堂

保定市国家税务局

廉政歌曲唱廉

保定市国家税务局

为业务能手颁奖

    保定市国家税务局下辖26个县(市、区)局,106个税务分局,干部职工3767人,平均年龄45.06岁。市局机关共设14个行政处室、3个事业单位、4个直属单位,管辖纳税人9.46万户,2014年省局下达税务任务为185.8亿元。自2001年起,市局连续七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4被推荐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

    一、完善创建机制,夯实创建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窦自铁同志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二是抓好班子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创建先进领导班子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着力提升班子的执政能力。连年被保定市委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三是确立创建目标。每年制定具体的文明创建目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确保全系统各基层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四是明确创建责任。分解细化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并将文明创建列入重点督查督办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做到全程跟踪、全程协调、全程服务、全程考核。五是保证经费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兴建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如基层规范化件事示范单位、干部培训试点、文化建设基地、各种展览室等。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文明创建源动力

    一是开设“国税道德大讲堂”。聘请专家学者讲课,近几年聘请的知名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礼仪专家金正昆、商务部特约专家李左东、百家讲坛韩田鹿等多位名家学者,通过“道德讲堂”使广大税务干部弘扬税务职业道德,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二是积极参与“善行河北、善美保定”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2013年市局机关干部苑文静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沈斌被评为保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马文红被评为2013年3月份“保定好人”。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认真开展中央、省委、市委组织的“中国梦”等各项活动等重大部署,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

    三、拓宽创建载体,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一是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国税志愿者服务。积极投身税法宣传、救灾捐款、帮扶贫困、文明生态村等社会公益活动。在2012、2013年“基层建设年”帮扶工作中,到涞源县南屯乡胡家庄和曹家庄村开展帮扶工作,收到上级表彰。二是创新文明创建载体,搭建网络文明传播平台。在局域网和外网开辟了文明创建工作专栏,刊发各基层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经验和做法,提供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交流平台。三是制作道德守礼提示牌,打造文明建设品牌。在基层窗口单位推行文明办税“八公开”、“信用建设服务卡”、 文明办公五步曲、首问责任制,工作人员佩戴胸卡,着装上岗,使用文明用语,做到“三创一满意”,即创优美环境,创优良秩序,创优质服务,纳税人满意在国税。四是以规范化管理为载体,推动文明创建全面提高。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等级化管理中,对办税服务厅和“青年文明号”也都有详细的考评细则,进行综合考评,奖惩兑现。五是全方位树立典型,倡导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广泛开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各种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四、创建文明机关,营造创建氛围

    一是创建文明机关。在办公楼大厅设立道德文明宣传提示牌,发布文明创建信息和工作动态,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建设“花园式、园林式”单位,该局荣获“河北省首届绿色机关”称号。二是倡导文明餐桌。全力打造“餐桌上的文明”。在机关食堂大厅墙壁悬挂宣传标语,餐桌摆放“文明餐桌”等温馨提示牌,让小餐桌体现了大文明。三是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在干部中开展读书摄影、书画展览、征文演讲等活动,以机关庭院、楼道走廊、办税服务厅、机关食堂、内部网站等为阵地,利用多种文化形式进行装点美化,形成了国税特色的庭院文化、走廊文化、餐厅文化、网络文化。四是提高国税干部素质。开展全员基本功学习培训活动,在2012年全国所得税业务竞赛活动中,市局综合成绩排全省第三, 2人获得全国个人成绩并列第一名。五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六观”教育。强力推进办公用房清理,市局机关共腾退办公用房53间2375平米,占原办公用房面积的52%。深化行风建设,在连续12年保持民主评议行风优秀的基础上,继续争取领先位次。

    五、服务发展大局,彰显文明创建理念

    一是大力组织收入。视发展地方经济为已任, 2013年该局领导班子调整以来,采取超常措施,全力挖潜增收,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发展,实现了收入总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二是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对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的督办,坚持考核结果每月全市通报,严把重大案件初级审核关、集体审理关,确保案件定性的准确性和法律适用的正确性。三是优化税收服务。全面推行纳税服务质量回访和办税服务评价系统,着力建立纳税人需求征集分析响应机制;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拓宽便民服务举措,采取资政专报形式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多次得到市、县领导批示。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