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2015-02-11 20:22:4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

重阳节为老人演出并包饺子

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在给老人演示呼叫器的使用方法  

    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办事处馨境界社区于07年5月成立,辖区面积0.2平方公里,规划入住3500户。自社区成立伊始,一直将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作为聚焦中心,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理念,着力在巩固成果、提高水平、拓展深化、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扎实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化进社区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廊坊市文明社区、廊坊市三星级社区等多项荣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40多家媒体报道了我们的经验做法,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工作多次给予肯定。

    一、夯实基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馨境界社区居委会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营造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形成了讲学习、找差距、比本领的风气。开展 “做人民满意的社区工作者”活动,努力提升文明单位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社区居委会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着重在“锻炼一支好队伍、建造一种好机制、营造一个好环境”上下功夫,为保障和促进本社区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我们在社区内宣传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社区居民、党员观看道德模范影片,在社区内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活动。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推举出本社区的道德模范,经过居民举荐和入户走访,2013、2014年每年评出六位“最美身边人” 引导人们向身边典型看齐,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

    二、加强服务,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馨境界社区工作者们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在辖区内招募学雷锋志愿者,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注册成立了“温馨3+6+1”社区服务品牌。以此服务平台为依托开展多项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一是通过与市残联阳光爱心服务队、街道就业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家电维修、就业服务等服务。既为辖区群众提供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区弱势群体就业难的问题;二是和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邀请其成为我社区的义务法律顾问,深入社区一线为居民解决难题;三是多方协调资源,在社区内开辟了代收天然气、电话费等业务的服务网点,打造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让居民体验到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三、倡导美德,成立社区道德讲堂

    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道德讲堂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吸引居民参与。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此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增加对传统美德的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公民道德活动健康发展,真正达到乐于奉献、与时俱进、不断的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的起点,为构建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四、结合实际,营造和谐社区文明风尚

    我社区以倡导节能、增效为目标,努力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馨境界社区居委会发起了“绿箱子环保行动”,通过在辖区内人流密集地段及各标志性建筑附近设立“绿箱子”电子废弃物回收点,号召社区居民朋友将家中不用且无法再出售的废旧电器等捐赠出来,带到设到家门口的“绿箱子”捐赠点,由我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回收。我们与专业回收公司签订了协议,将回收的电子垃圾交由其统一分类处理,并将废物回收所得全部款项捐赠给白血病等大病患者,用于其康复治疗费用。

    五、突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节日活动

    馨境界社区依托自身优势,突出社区个性,以建设“文体活动型精品社区”为工作思路,先后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活动室、温馨调解室、市民学校、社区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厅、电脑培训中心、残疾人康复站、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办公、娱乐场所,牵头组织居民成立了馨境界艺术团、戏迷俱乐部、社区秧歌队、馨境界篮球队、腰鼓队、双截棍队、太极健身队等多支文体队伍,并以此为基础,定期组织主题群众文化活动。

    通过组织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为精神文明社区建设的开拓先锋,主要培树 “五种文化”:一是主题文化。二是节日文化:每逢节假日都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生活,烘托节日气氛。三是亲情文化:每年4月开展“幸福快乐在一起”趣味运动会。四是庆典文化:组织开展好庆祝活动,使广大居民感受党领导的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五是特色文化:着力在活动的多样化,趣味性上下功夫。

    六、关注群众需求,营造健康社区

    群众健康工作进社区,是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更与广大社区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通过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在社区内开辟健康讲堂,每月为居民进行各类养生健康知识的免费讲座,至今已举办60余期,服务居民1500多人次。利用世界艾滋病日、糖尿病日等契机,组织志愿者到小区中去进行科普宣传。我们还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定期体检;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送医送药,真正做到“送服务到家庭、送健康到身边”。

    七、聚焦弱势群体,爱心奉献社会

    社区通过举办“爱心手牵手”系列活动,每年邀请廊坊市爱心家园的孤儿们来到我辖区,与社区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我们会自筹资金为孩子们准备各种衣物、书籍、玩具等,还举办联欢聚会。晚会上,有社区居民朋友和孤儿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欢聚一堂。而作为每次晚会的压轴节目,还会请孩子们还将自己的愿望写了下来,装入心愿盒中,并在会后由馨境界社区工作人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尽量予以满足。自08年起,“爱心手牵手”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五年来,孩子们也我们眼中慢慢成长、慢慢成熟,彼此也慢慢成为了心心相连的朋友。

    文明单位工作是和谐社区建设这片沃土中的一粒种子,我们为其培土、予其施肥,陪伴着它茁长成长,蔽日参天。通过几年来的工作积累和经验沉淀,如今这个大树已可以为社区洒下片片阴凉。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社区视角,把社区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的广泛而持久地发展,是馨境界社区工作者们不断用身心体会着的客观实际。而多管齐下的工作手段,开拓创新的工作机制,更是令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并在社区内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