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文安县滩里镇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2015-02-11 20:02:1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文安县滩里镇

传统文化进校园

文安县滩里镇

道德讲堂

文安县滩里镇

志愿服务  

    2014年11月21日,喜讯传来,滩里镇荣获“省级文明乡镇”称号,成为全县唯一上榜的乡镇。

    爱心层层传递:一体化机制、齐抓共管的格局,让道德建设渐成体系

    8月4日,“心系云南震区,善行涌动滩里”公益捐赠行动在滩里拉开帷幕。云南鲁甸地震后不久,滩里镇便号召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捐物。镇村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捐、村街老党员发挥余热主动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捐、企业界爱心人士热心捐、广大群众全面参与踊跃捐……共为云南灾区募捐8万余元,一幕幕感人的捐款场面让人记忆犹新。

    按照“党委统揽协调,协会自发组织,模范引领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我们在镇级层面,成立了道德建设促进会,负责全镇道德建设工作的统揽协调;在村级层面,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开展“月评好人”、“季评好人”活动;在社会层面,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社会和谐”的模式,组建善行滩里爱心协会,吸纳社会捐助资金进行捐资助学、模范表彰、困难群体救助、爱心衣物捐赠等一系列善行善举。此外,由县人大代表吴素英和爱心人士刘慧自发组成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由最初的几个人现已发展至近30人,她们开展了为西部贫困地区捐衣物、慰问重残重疾家庭、到困难户做义工、慰问赡养岳父母的家庭等一系列爱心行动。

    由乡镇领导,到村街自选,再到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在滩里镇,崭新的“镇--村--社”道德建设体系日渐完善,吸引了更多人融入其中,在全镇形成了可靠的道德建设保障机制。

    弘扬模范精神:积极推介、鼓励社会参与,道德建设蔚然成风

    滩里镇两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共表彰33名道德模范,现场颁发锦旗和奖励金。陈凤华,“大爱无言”,1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邢殿金,“以孝当先”,年已七旬的老汉照顾百岁老母;李学元和陈奎营,“救死扶危”,他们多次对遭遇车祸的人出手相救……一个个来自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在道德建设工作模式上,开展“三项机制”扎实推进:一是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机制。创建善行滩里网站,将全镇公民道德建设成果向社会予以公布;通过灯杆道德标语、文化墙、善行功德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建设内容及道德模范风采;由社会爱心人士和镇有线电视台逐一拍摄模范事迹,并在镇有线电视台《道德光辉》栏目播出,加大凡人善举的宣传。二是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关爱机制。全镇15个村民道德评议会,通过好人评选活动向爱心协会推荐道德模范;定期举办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对道德模范予以隆重表彰;善行滩里爱心协会设立“爱心基金”,公布爱心捐助账号,用于开展道德模范表彰奖励、帮助困难好人等社会公益行动。三是道德实践活动全民参与机制。 在中小学校,全面推动以《弟子规》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村街,西新桥村拿出专项资金为8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送蛋糕,送出了家庭和谐,送出了良好风气;在社会公益活动上,形成了镇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捐赠,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共建和谐乡村:为民务实、大行惠民政策,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滩里镇不断推进文化设施建设。投资近100余万元,建设了安里屯、西新桥、中新桥3文化广场,全镇15个村文化广场总数达到了13个。全镇农民书屋达到了全覆盖,确保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牢牢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大力发展民间秧歌队、管乐队等群众文艺队伍。经过几年发展,全镇民间文艺组织达到40余个,大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改造提升农村面貌。该镇投资362万元,完成了廊大路镇区段线路入地、节点绿化以及工商分局迁建工程,实施了安左路中修及排水工程。扎实推进“四清”、“四化”,户清、池集、村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已在各村街推开。投入100万元,将廊大路等三条主干线环卫工程进行外包。全镇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建垃圾池、花池80个,购置垃圾箱120个,粉刷廊大路两侧及村级街道墙面3.75万平米,完成了富管营等5个村7.3公里乡村道路改造,全镇整体面貌持续改观。

    实事惠民得民心。该镇投资425万元,完成了富管营、安里屯、中滩和西新桥等5个村7.3公里乡村道路改造。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中滩里中心校迁建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投资1.1亿元,实施了中滩金滩水岸小区二期工程,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一件件善行德举凝结了慈善的光辉,一位位道德模范汇聚了文明的力量,一桩桩为民务实的小事让百姓看到了党和政府的真诚。精神文明跃马扬鞭,民生建设长风破浪,滩里镇将继续深化“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各项工作,力争把滩里镇打造成“传承孝道之镇、诚信德化之乡,善行汇聚之所,绿色崛起高地”,让道德的光辉永久铭刻。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