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固安县礼让店乡屈家营村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2015-02-11 20:00:03  责任编辑:赵耀光

固安县礼让店乡屈家营村

道德讲堂

    屈家营村位于河北固安县礼让店乡辖区内东南部。全村580户,人口2316人,党员47名,村庄占地718亩,耕地面积3500亩,村两委班子健全。作为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庄之一,屈家营村以“古乐民俗文化旅游村”为整体定位,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群众、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现村民富裕、村风文明。先后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2A级旅游景区和2013年度省级“美丽乡村”。

    组织健全,全力投入文明村街创建工作。该村始终把创建文明村工作纳入总体规划。结合村街工作实际,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政府领导亲自指导,并把大学生村官、音乐会和广场舞等文艺团体负责人等纳入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全村情况,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和认识,形成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创建文明村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切实按照创建规划,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高标准创建,推动村街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屈家营村以精神文明“五个一”创建活动为载体,促进村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提高全村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明素质。建立各类村级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清洁队、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等队伍,共计30人,定期充实调整,在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形式多样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在音乐会堂内明显位置设立《屈家营音乐会会规》,督促新老乐手,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依托“仿古一条街”,粉刷墙体绘制了独具特色的二十四孝图等民俗壁画140幅,引导村民遵德守礼,提倡孝道。在村街主要位置绘制多幅“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严格遵守,身体力行。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等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村街招待费零制度,并真诚征询老百姓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村规民约》,由村委会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配合上级食品安全部门整治流动包桌,统一标准、统一人员、统一地点,切实落实“光盘行动”,减少不必要的铺张浪费。至今未发生一起村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违约现象。建立喇叭广播和网络文明传播平台。通过冀中笙管乐·屈家营音乐会QQ群,为新老乐手和音乐爱好者以及专家学者200人搭建了网络交流平台,为宣传推介屈家营古乐起到重要作用。另外, 17名老乐手通过口传心授,每晚义务教授50余名新学员学习古乐知识,为古乐的传承奠定了坚实基础。广泛开展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学习宣讲活动。在村音乐会堂建立了以“七个一”流程为标准的道德讲堂,通过《功德录》、《善行功德榜》等形式,大力宣传本村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采用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委审核的方式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40人。

    高质量建设,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该村在发动群众,认真做好“四清”工作,统筹和整合各类资金610万元,全力推动村街面貌改造提升。村内3万余平米主要街道全部实现硬化;在房前屋后、村里村外种植法桐、花灌木各类观赏树木2300多棵,形成2100米的环村林带;铺设排污管道182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8盏,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现代化的厨房设施、干净整洁的水冲式厕所让村民生活更加舒适。同时,围绕“古乐文化历史特色村街”,突出徽派仿古建筑特色,在村街入口、音乐会堂、村民中心、仿古街道、庭院打造等重要节点进行渲染,统一进行仿古改建,建设“古文化一条街”,修建仿古门楼。村街辅道、巷道铺设石板路、石子路,设计镲、鼓、笛等多种古乐器、乐符造型镶嵌其中,粉刷了墙体绘制独具特色的二十四孝图等民俗壁画140幅。对音乐会堂增建了起源管、传承馆等附属设施,实现了音乐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高水平发展,实现村民真正富裕。屈家营音乐会为“冀中笙管乐”有代表性的一支。该村把古乐的传承发展作为村街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在老乐手的悉心教导下,培养了包括13余名女性在内的新乐手40余人。音乐会通过一年一度的3月28日重建日和中元传统音乐节等主要节庆活动共吸引2000余名专家、学者和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同时,发展观光采摘农业。该村立足花卉、苗木等传统优势,规划建设200亩观光采摘农业园,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土地耕种效益,提高村民收入。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