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丰南区黑沿子镇黑西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57:05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丰南区黑沿子镇黑西村

村民娱乐活动

丰南区黑沿子镇黑西村

村庄文化墙

    这两天,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黑西村的村民还不时地回味起前不久村里小剧团搞的文艺演出,那生动的歌伴舞《渔家姑娘在海边》,真实的反映了渔民的生活,更传递出一种安居乐业的渔家文明风尚。在如今的黑西村,这种对文明风尚、道德情怀的追崇已成为渔民新的精神指南,这个小村庄也正经历着由乱到治、脱胎换骨的巨变。

    黑西村位于丰南区最南部,是渤海湾一个历史悠久的渔业村,也是集海洋捕捞、养殖、畜牧、农业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化文明生态村。世代受着海风的历练,这里民风纯朴,但村民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意识淡薄,文明程度亟待提升。过去曾经因为高速公路占地问题,造成部分村民由于对国家经济补偿政策不理解而产生过波动,隐含着信访苗头,整个村子各项工作推进得滞后缓慢。

    这村两委新班子上任以来,结合“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和村内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和各类培训,全面提高村民整体素质。

    在黑西村村委会墙上,有一张记录满满的课程表。从2012年5月开始,村里每个季度都推出不同的活动主题,每月都会不定时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道德大讲堂活动,特别推出的“说说家里这些事儿”特色课程,村里谁家的事比较突出,都可以现身说法,同时还会邀请镇、区级两届道德模范典型讲述自己的事迹。这种以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做法,不仅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道德的力量,也打开了人们交流、学习的渠道。

    在榜样的带动下,村里不断涌现出各类道德模范、凡人善举,有“伺候公公十四年如一日,身体没有一处溃烂的护理奇迹”的区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俊荣、有见义勇为、勇救落入冰窟一家人的村民高金柱、高金增;有为了照顾患病公婆和痴傻小叔而辞去工职的村民王克双;还有义务为村民理发的古稀老人高维昌和高贺喜。以前常有因婆媳有分歧而吵架来村委会告状的。现在,随着道德讲堂的深入人心,村里的邻里关系和谐了、婆媳关系融洽了,安定团结的村风大大提高了村民幸福指数。

    为满足渔民渔业生产需求,这村邀请市、区农业专家们为村内远海捕捞的渔民传授捕捞技术、海洋气候等知识。让渔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海洋,让实用技术切实指导渔民捕捞。这村还坚持开展“加强民主法制素质”培训讲堂,邀请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专业老师进行民主法制讲座,使村民懂法、讲法,加大村民对土地法、计划生育条例、信访条例、妇女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全面提升村民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这村推选党员、土地承包、低保户、贫困户确定,都实行民主举手表决,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丰富的培训活动在全村营造出“讲道德,懂科技,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精神积极向上,村风和谐安定,民心顺畅愉悦,这村组建了秧歌、象棋、乒乓球等文娱队伍,常年活跃在村民之中;原创歌手高立明通过网络走上了荧屏;评剧新星阎蕊将传统戏剧唱到了上海世博会;这村自发组建的小剧团成为全村老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主角,也成为日常活动的主力军,他们的节目就象开头提到的那样,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递着文明向上的渔民风貌。

    黑西村连续多年被评为“丰南文明示范村”。每年“十星级文明户”达到80%以上,民事纠纷调节率达到100%,黑西村党支部连续四年被丰南区委命名为“基层党组织红旗单位”。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