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51:3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

举办“岗位探亲”促进家企和谐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

开辟创城宣传墙

    2014年,陡河发电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市文明委、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圆满完成,管理科学规范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各项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连续18年荣获并保持“河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陡河发电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坚持真学、真懂、真用,听取意见坚持深入具体、原汁原味。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各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高标准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与践行“一线工作法”紧密结合,开展“我的‘一线’在哪里,如何践行‘一线工作法’”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五进五访”、“五查五看”、“五个深化”的“自选动作”,初步形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效: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宗旨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更新了发展观念,提升了企业效益,营造了良好氛围和环境。

    二、文明单位创建有效提升员工素质,凝聚企业奋进发展动力。

一是文明建设“特色品牌”再出亮点。作为陡电精神文明建设传统项目和特色品牌的“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已组织了19年,2014年以“弘扬大唐精神,汇聚正能量,成就新梦想”为主题,开展了文明成果发布会、岗位探亲、运输公司“开放日”、四十年厂史巡回展览、“我看陡电大家拍”摄影作品征集等八项活动,搭建了文明建设的交流平台,推进了文化落地。“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管理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了8家基层单位在服务职工、践行群众路线中形成的特色文化和优秀成果,树立了典型榜样,传递了正能量。以“走群众路线,展大唐精神”为主题的第七次“岗位探亲”活动,将重点放在了现场参观后的座谈环节,厂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家属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七载岗位探亲促家企和谐》获得全国电力企业文化成果评比优秀案例一等奖。  二是阵地建设传承文明添加活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是落实河北省、唐山市文明创建要求的重要内容,厂党委高度重视,开辟了道德讲堂的专用教室,升级了各种软件和硬件资源,每月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同时,在运行楼完善了道德教育长廊、在厂前区宣传橱窗开辟了道德建设专栏和荣誉榜、在厂区变电路更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职工食堂安放了“不剩菜、不剩饭”劝诫牌及公益广告牌,得到市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年内,对基层单位宣传橱窗进行了加固修缮等改造,为建设基层车间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阵地。进行社区美化亮化的同时,文化宣传也同步跟进。20多个文明行为劝诫牌,遍布社区草坪中。还充分利用社区公共场所,精心打造道德文化宣传墙,将中华传统美德植根于社区之中,让闲置的围墙披上时代“文化衫”,对社区居民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三是弘扬道德风尚,焕发企业发展正能量。辅控车间职工姜玉柱百万巨款归还失主,传递正能量;托电项目部屈春兴车祸现场舍身救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华之杰“远芳爱心基金会”连续9年捐资助学;燃料公司任杰、张广军火场救人入围唐山市学雷锋月度“十佳事迹”;退休职工郑凤荣热心救助公交司机获唐山市“最美乘客”称号;戊值职工杨立刚深夜护送外出寻亲儿童安全返家等等。截止今年,我厂已有1个集体和9人次被评为“唐山市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

    三、工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活力,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厂工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抓好群众组织基础建设,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凝聚了企业发展合力。在服务生产方面,以开展“保、增、促”劳动竞赛为重点,围绕厂不同阶段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生产活动,开展“我为管理效益提升献一计”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收到职工合理化建议270多条。在服务职工方面,全面实施“送温暖”工程,年内开展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实现全覆盖,共家访、慰问职工867人次,发放慰问金19万元;在文化建设方面,大力开展适合一线职工参加的活动,全力支持文体协会开展活动,15个文体协会在企业中小型活动的组织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层支会也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用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吸引感染职工。  厂团委夯实团建基础工作,以号、手、岗、创新创效成果创建为抓手,结合企业实际,重新组建了基层单位7支青年突击队,实现了突击队建设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工道德素质提升,组织希望工程为23名贫困生捐助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配钥匙、刮菜板、锁边缝纫、煤气灶点火器修理等十几项服务。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