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唐山市地税局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36:1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唐山市地税局

定期举办道德讲堂

唐山市地税局

蓝色阳光志愿服务

唐山市地税局

文明行为优质服务

唐山市地税局

机关岗位教育基地

    唐山市地税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创造性地将文明创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按照“市局先行、县区跟进”的工作思路,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四个层面入手,立足道德培育,通过搭建理念体系、打造教育基地、强化制度设计、规范文明行为,大力推进“以文化人、文化兴税”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一、发挥精神文化的铸魂作用

理念是魂。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市地税局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文化理念体系,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有效方案170份。通过邀请专家论证、局长办公会审定等环节,确立了由核心价值观、共同愿景、地税精神等内容组成的、具有唐山地域特色和地税行业特征的 “和美文化价值理念体系”,并通过印发解读资料、设计宣传橱窗、举办征文演讲等形式引导税务干部入心入脑、学习践行。

    二、发挥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

    注重将文化理念渗透到各级领导的治税、带队思想中,将税务精神、共同愿景贯穿于内部行政管理制度中,制定出台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方案》、《地税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善行地税德系民生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雷锋“季度十佳”“年度十优”事迹评选活动》、等制度方案,使执法理念、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内化为税务干部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上下联动、部门互动,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发挥行为文化的塑形作用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道德讲堂”、“地税大讲堂”为载体,邀请高等学府的专家、教授为干部职工讲授包括国学文化、国防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组织编印“两书一册一签”,即《国学经典及释义》、《道德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手册》和以道德箴言、税法宣传为正反两面图示的书签发放给每名地税干部,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宣传,引领干部职工自觉地传承文明、培育道德、引领风尚、树立形象。

    二是加强基础素质培育。市局机关建立了万册图书馆;开通了短信平台,以倡导勤廉从税、学习雷锋、勤俭节约等为主题编发党建短信、廉政短信、温馨提示等300余条,自编了“文明用餐三字经”,制作成桌牌摆放在食堂餐桌,引导干部职工养成不剩饭不剩菜的好习惯;工作日上下班时段固定播放15分钟《公民道德歌》,每天上午十点定时播放广播体操音乐,引导干部职工崇德向善、健康身心。

    三是加强宗旨意识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之江心语”短文、“论学习”,人民网“红船观澜”等为主要内容编印《唐山地税学•知•行系列学习手册》;成立“蓝色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持之以恒地开展“千百十”帮扶活动,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对截瘫病人、生活困难党员帮扶慰问,组织向阜平县北果园乡小花沟村“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重阳节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慈善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造福的同时,引导税务干部净化心灵、知足感恩,持续不断地转作风、提效能、创品牌、树形象。

    四是加强兴趣爱好引导。为引导地税干部培育良好的兴趣爱好,市局机关组建了户外、书画、演讲、太极、钓鱼、冀东文化研究会等14个文化兴趣小组,不定期组织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每年举办一届文化节,通过组织摄影、书画等展览和演讲、经典朗诵等比赛,充分展示个人才能,有效激发了全员参与热情。

    四、发挥物态文化的熏陶作用

    一是打造视觉工程。设计了由月季花和口衔税字的凤凰构成的LOGO(唐山地税外部形象统一标识)并广泛使用;在一层大厅设置了唐山地税标志性器物——聚税宝鼎和以大钊像为主要元素的大型主题浮雕。二是打造楼层文化。办公楼的各楼层均根据所在处室的职能特点设计了一个主题字,并从不同角度予以诠释和解读,如16层是人事处和机关党委所在地,以“德”为主题字,多角度地诠释“学以立德、以德从政”,引导地税干部做“德才兼备”的人。一楼大厅摆放着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屏风式宣传栏和宣传橱窗,一方面通过“感动中国人物、中国传统节日、二十四孝”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优秀传统、传承文明风尚;另一方面通过总结介绍近年来唐山地税文明创建成果凝聚力量、展示形象。步行楼梯两侧都是反映唐山地域文化特色的内容,唐山的人文精神、文化名人、唐山发展史、历代治税思想在办公楼内都充分展现,营造了浓厚的“以文化人、以德治税”氛围。三是打造教育基地。市局机关建成了600㎡的文化活动区域及149㎡的和美文化展厅;建立了机关“和美文化”岗位教育基地、南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迁西马家沟村国学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喜峰口大刀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爱国爱岗、勤政廉政的职业道德教育。

    文化建设加速了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过程,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展示了形象、推动了发展,为市局圆满完成以组织收入为核心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市局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河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