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秦皇岛日报社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26:52  责任编辑:赵耀光

秦皇岛日报社

绘制农村文化墙

秦皇岛日报社

街头慰问环卫工作

秦皇岛日报社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秦皇岛日报社是市委主管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承担全市新闻宣传任务。多年来,报社党委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强社的灵魂,持续加大创建力度,开展具有报社特色的创建活动,成效显著,连续四届荣膺省委、省政府“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做好组织规划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报社党委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打造一流地市级报业传媒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和全力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促进报社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创建基础。

    报社党委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社长申哲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整体功能,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多层次工作格局。

    (二)制定创建规划,细化创建方案。

    报社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创建规划,细化创建方案,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确立近期、中期、远期创建目标,开展具有报社特色的创建活动,确保日常有动作、节点有高潮,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彰显报社特色

    在做好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等必修课的同时,报社党委把开展特色活动作为着力点,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激发创建活力。

    (一)品行教育培养风尚。

    报社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主要任务来抓。两年来,先后邀请国内、社内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7次,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其中,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为全体职工做了《怎样做合格的党报工作者》《文化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5场专题讲座。

    结合报社主流媒体实际,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和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了6集电视教学片的观看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伦理”、“新闻法规”、“新闻采编规范”和“防止虚假新闻”等6个专题。

    (二)宣传报道助力创建。

    作为市委机关报,秦皇岛日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通达民意。开设了“凡人善举”、“平民偶像”等专栏,对广大读者起到了精神引领作用。在一版位置开设《创城在路上 文明在路上》专栏,以消息、通讯、图片、评论等形式,宣传身边文明人、文明事,为秦皇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其中连续报道的大学生冰海救人壮举,引起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秦皇岛冰海救人大学生“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群体”荣誉称号。

    晚报与市文明办联合发起“民间测评团”活动,开展“爱心城市·善行天下”志愿者服务系列报道,弘扬文明向善风尚。

    (三)对上供稿蝉联十冠。

    2014年以来,报社党委积极组织外宣中心生产“适销对路”的外宣产品。全年共在省以上媒体发稿904篇,同比增长15%。其中,对中央重点媒体的供稿工作继续领跑全国地市级报社;在新华社发稿量于全国地市级城市中位居第二名;省级发稿总量稳居全省地市级报社第一名,喜获“十连冠”。

    (四)“爱心基金”汇聚暖流。

    2011年3月1日,由秦皇岛晚报和市慈善协会联合成立的“晚报爱心基金”目前已成为港城新的“爱心地标”。三年多来,在明珠地产等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的支持下,通过义赛、慈善拍卖等活动,“晚报爱心基金”已累计接收爱心捐款140万元,实施爱心救助30余次,支出善款70余万元。

    (五)“政治生日”引领党建。

    报社党委注重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自2013年10月以来,开展了以“三个一”为主题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每位党员在入党生日那天,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贺卡、一本红色书籍《红岩》、一次党支部书记的谈话。“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而且提升了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夯实了党建基础,为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增添了活力。

    (六)志愿服务彰显特色。

    报社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注册登记的285名党员志愿者和230名团员志愿者积极参加“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进社区活动。及时与东港里社区、安居东里社区和帮扶军烈属搞好对接,按需求安排志愿者进行公益性帮扶活动。帮扶社区困难居民,到抚宁县榆关镇石门村慰问军烈属李金禄,参加社区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帮助安居里社区盲人学者安装、维修电脑,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和运动会,骑行环游山海关古城宣传“绿色出行”理念等等。具有报社特色的志愿服务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

    (七)核心价值教育灵活。

    结合报社实际,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纳入报社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基层党支部立德树人学习范畴。在报业大厦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招贴画,在两报、秦皇岛新闻网和阅报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报纸上开辟专栏大量报道鲜活典型,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八)宣传公益弘扬文明。

    两报一网积极配合市文明办开展的“爱心有我·善行港城”活动,按要求刊发公益广告。以“善行港城,道德模范”专题,对秦皇岛的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及志愿者服务进行了详细的跟踪报道,以此来引领社会风尚、道德建设,提升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秦皇岛新闻网从2013年6月24日开始刊登公益广告,目前已刊登412条。日报和晚报从2013年3月开始刊登公益广告,每月刊登八个版面,如今已刊登了近180个版面。全社全年共刊播公益广告800余条。

    (九)基层帮扶提升服务。

    三年来,报社党委先后派出三组驻村工作队分赴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石盖子村、昌黎县马坨店乡东施各庄村和开发区药马坊村开展帮扶。自筹及协调资金帮助村里解决硬化道路、兴办农家书屋等实际难题,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4年,驻药马坊村工作组还利用报社优势,组织12名美术编辑,先后利用6天时间,为该村绘制了以“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精品文化墙。

    为破解村中果农卖果难题,10月上旬,在秦皇岛晚报为该村免费刊发了3期苹果销售广告,畅通了销售渠道。

    三、收获显著成效

    通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报社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报道、文化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社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12-2013年度,荣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第四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文明单位”。2014年被中国地市报研究会评为“第三届中国地市报媒体融合创新‘十强’”;被中国报业协会评为“2013-2014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10强提名奖”;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被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报业协会评为“第四届全省报业经营管理先进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申哲荣获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2013年度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奖”。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