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青龙县王子店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10:53  责任编辑:赵耀光

青龙县王子店村

王子店村庄标识

青龙县王子店村

王子店村民中心

青龙县王子店村

文化广场

    王子店村距青龙县城15公里。位于肖营子镇北部。辖9个自然村,16个生产组。全村现有700多户 近3000 口人。土地3750亩。石材企业13家,铁选企业2家。各类工商业和服务摊点70余个,板栗种植面积12000多亩,年产值已超过100万元, 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000元。2014年被列为省级文明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扶下,王子店村深入开展创建生态示范村活动,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改善了农村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该村先后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工作单位。

    一、统一思想科学规划,激发党群创建激情

对全村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以山、水、田、林、路和产业发展整体规划为主要内容。以生态优先,强农惠农为发展理念,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诚信是第一财富,发展是第一要务;观念是第一支撑,环境是第一保障;党建是第一核心,稳定是第一基础”的“六个一”思想观念。引领村民共同实现“发展路子好,生态环境好,乡村民风好”的美丽愿景。创建文明生态示范村让村民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广大村民积极响应,亲身参与。原来的羊肠小道,只能走小推车、通自行车。拓宽过程中征占村民土地100多亩,各类果树几千株,老党员师丰、村干部邵立文、李宗娟带头让出自家土地和树木。在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广大村民大力支持下,共清除侵街占道30多处,乱堆柴草100多堆,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星期天捡垃圾,利用标语、喊口号等形式宣传垃圾入箱、入池。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为使示范村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更好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修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通道11000米,建农田通道5000多米,打机井16眼,建蓄水池16个,埋设管道5.6万米。村庄道路大坝2100米,平整村庄路面3500米,拆除断壁残墙2000多米,修建村庄宣传文化墙3500米。硬化村民活动中心文体活动场地3200平方米,新建标准卫生室80平米。清运垃圾1500多吨,建垃圾池23个,购买垃圾桶100个,购买垃圾清运车一辆,建垃圾填埋点一处,安排专职保洁人员8人全天候清理村内街道、清运垃圾及企业废料,基本实现了垃圾定点清运,定点堆放。各户门前实行“三包”保洁制度,开展“小手拉大手”小学生和家长互动共创干净整洁美丽村庄、和谐幸福家庭活动,村集体拿出适量资金,定期进行评比,对优秀家庭进行挂牌表彰,物质奖励。首批评选出文明清洁小卫士30人,十星级文明卫生户298户。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王子店村硬化巷道8.9公里,改造厕所100户。建造文化墙壁3500多平米。清理河道10公里。清运垃圾200多顿。总投入用工2600个。通过改造提升行动,王子店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持续提升,村民面貌焕然一新。为村庄的发展、村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三、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为充分发挥本村沟域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优势,结合本村实际,由村干部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进行踏察,综合分析各沟域的自然资源及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全面启动山区综合开发项目,以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生态食用农产品农家店及果蔬冷链物流、开心体验农场、栽植板栗等果树为主要内容,实行多样式、复合式、循环式立体生态开发,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保护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使沟域经济持续、和谐、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柴鸡养殖场3个、绒山羊生态养殖场2个、青龙年猪养殖场1个;万亩板栗基地观光园已初具规模;开心体验农场征用土地100亩。下一步将建果树大观园一处,需占地3000亩,拟建200平方米生态食用农产品农家店一处,面积200平方米,拟建果蔬冷链物流公司一个,拟建农家乐乡村农家酒店生态餐厅一处,乡村路、环山连接路将进一步修建开发。

    四、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打造精神富裕家园

    “村民们口袋富起来了,也希望脑袋富起来。在精神上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村里先后投资60多万元,兴建了文化活动广场、购买文体器材10件套,投资15万元建设1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书屋。同时,组建村健身秧歌队、文节宣传队,开展各类文艺宣传活动,用“诚、容、恒、善、缘、智”六个字引导、规范村民言行,教育村民诚实守信。设立“好人榜”,模范引领带动。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评选身边好人,确保上榜“好人”经得起时间检验,宣扬善行义举,引人见贤思齐。开办“修齐堂”,传承中华美德。邀请市孝文化协会讲师举办讲座,宣讲孝贤文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传递正能量,党员、村民也每期现行说法,结合自身经历,通过一件件小事,让群众悟出深刻的道理,营造全民“讲道德、学好人、做好事”的良好氛围。让百姓在这个平台上学知识、长见识、提素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春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帮困解民忧。成爱心立志愿服务队25支,共420人,利用端午、中秋、九九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镇志愿者上门看望孤寡老人。如今,村经济发展了,群众的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也充实了,乡风更文明,村里安装的手机信息平台,全村18周岁以上的1863口人纳入信息平台,村民到哪,在平台上一看便知,有利于管理,同时有利于村民与村干部沟通。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