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北港镇西连峪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06:0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北港镇西连峪村

改造后村民中心

北港镇西连峪村

西连峪村改造后的街道

    西连峪村位于海港区北港镇东北部,坐落于燕山山脉环抱之中,石河支流沿村庄蜿蜒流淌,这里群山环抱、碧水穿绕、空气清新,瓜果飘香,更有有闯王洞、北朝长城遗址、朝阳寺遗址等文物古迹。该村有438口人、132户,耕地755亩,2012年村民人均收入5874元。近年来,该村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抓手,以连峪山庄开发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重点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旅游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全力打造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美丽乡村。

    一、积极开展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乡村面貌绽新颜

    根据对市、区提出的“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和生态环境建设”五大工程十五件实事,确定本村工作任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去年以来,共清运垃圾8380立方米,混凝土路面硬化4750平方米,铺设荷兰砖10870平方米,粉刷墙壁3000平方米,沿连峪河种植了油松、黑松及野花组合,绿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在村主要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坡屋顶改造完成90户,改厕完成60户,老、旧民居防水完成35户,在村庄主入口处设立了连峪山庄千层岩雕塑标识,并给每户安装了门牌。此外,还完成了40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和24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建设,设立了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篮球筐、健身器材等多种体育设施,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同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探索面貌改造提升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了清扫保洁制度。为使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由突击清理向日常规范转变,由以卫生集中治理为主向以日常维护为主转变。该村组建了专门的环卫队伍,购置了垃圾车、扫帚、铁锹等工具,划分片区、责任到人,全面落实“一日一扫、全天保洁”的卫生清扫制度。将邻里4—6户编为一个值日小组,推选专人负责组织每日清扫,在清洁自家门前的同时有效的维护了村庄整洁。二是实施“门前三包”制度。与沿街商店、饭店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做到街道整齐清洁、环境卫生秩序良好、无积存垃圾。三是加大监管力度。由党员、村民代表定期对村内的主要街道进行检查,对有示范作用的典型户进行及时表扬宣传;对环境卫生状况一直很差、而整治措施又不力的农户和个别有损环境卫生不当的行为,责令限期整改。

    二、着力开发连峪山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在全市“旅游立市”号角的带动下,该村自2011年起,按照“以绿为主,以景怡人,以果取胜”发展乡村生态游的战略思路,开发建设连峪山庄,打造四季可采摘,四季皆有景,以采摘游乐、休闲观光为载体的生态游。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以市场化的思路谋划乡村旅游开发。依托圆明山打造瓜果采摘园、骑马生态观光园、千亩薰衣草、朝阳寺参佛等多个旅游景点。目前建有千亩采摘园、3000米的葡萄长廊、800亩的山野菜、黑花生、紫甘薯等特色种植基地、生态跑马场及开心农场等。连峪山庄景区2012年被评为全市“十大旅游目的地”,并于2013年开业迎宾。明年将实施二期项目,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启动北朝长城遗址修复、朝阳古寺复建、连峪生态经济园等项目。

    三、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催生乡村文明花

    全民参与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文明创建提供强大凝聚力的根本途径,由于活动坚持面向群众,所以要让群众感受到自己是活动的主体,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村村民参加到了文明村创建的活动中,参与率达到99.58%,开创了群策群力全民共建“文明美丽新乡村”的局面,以合力促创建,以创建促团结,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在村班子建设中,该村逐步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党员队伍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学习制度上,积极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理论、学业务、学经济、学管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工作上,要求村两委成员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勤政为民,不搞特殊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群众谋福利,要走在前,干在前,不接受吃请,不以权谋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组织制度上,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政治权利,实行民主议事和党内监督制度。在重大决策上,坚持走“四议两公开”程序,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在工作制度上,积极组织党员参与项目建设,参与村务管理,让广大党员在参与经济建设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从而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

    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创。结合“我们的节日”及乡村旅游,该村共举办连峪文艺汇演等文艺演出38场次,大大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及文明村民评选活动,设立了善行功德榜,并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靖红利事迹为基础建立了时代楷模馆,弘扬了海港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