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04:07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帮扶村向刘仓平队长、王玉芳书记赠送锦旗

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参加秦皇岛市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勘探队员之歌》

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青年职工开展“弘扬地勘文化”为主题的拓展训练  

    在美丽的秦皇岛有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他们整日与自然山水对话,翻山越岭,栉风沐雨,把汗水挥洒在燕赵大地,把真情默默奉献给千家万户,他们就是有着山一样脊梁,有着海一样胸襟的地质人——河北省地矿局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作为地质技术支撑单位,他们在50年的风雨历程中,累计提交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等报告上千余份,探明了300余处铁、金、铅锌、水泥灰岩、石英砂岩等矿产地,累计提交水泥灰岩资源储量30多亿吨,铁矿资源储量30多亿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矿产资源保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他们取得各项发展成果显著,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首届全国百强地质队、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地勘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地质找矿突出单位、河北省先进集体等各种荣誉200余项。

    使命为先,创一流业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们广泛投身于地质找矿工作中,积极探索地质工作在保障环境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开展海洋、环境、灾害、水文、工程、城市、旅游、农业等地质工作,扎根本区,积极承担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服务国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地质找矿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他们揭开了青龙当杖子大型铁矿的神秘面纱,在承德发现一处大型钼矿地,改写了“柳江西部无煤”的历史等,潜在经济价值数百亿元。在海洋地质方面,他们参与河北省近海岸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连续多年开展海滩恢复治理工作,与国家海洋局、北戴河区政府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养滩原位监测站,截至2014年8月,秦皇岛整治修复岸线累计长约10.2公里,恢复沙滩面积约30公顷,除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旅游海滩恢复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每年可达5亿元。他们全力发挥地质技术服务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完成了秦皇岛市4处应急水源地的勘查,建立了地下水国家级、省级监测点60个,统测监测点103个,对秦皇岛地区地下水进行常年监测;常年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汛期地质灾害巡查等,完成地质灾害有关项目100余项,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经济损失。

    文化引领,形成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发展理念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地质工作者对自身光荣、责任、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激发了他们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传统,视为国家找矿为己任,远离城市,远离人群,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地质工作。

    他们把发展的价值理念渗透到每个人的思想体系之中,自觉贯穿于日常工作当中,建立了以职代会、座谈会、队务公开等为主要载体的民主管理机制;建立了以60多项规章制度为基础的科学管理体系;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建立了“双通道”机制,推进“1050”人才工程、项目论文交流会等;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建立内部帮扶基金,开展以“八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工作等,形成了全队上下齐心合力干事创业的氛围和甘于奉献、勇于吃苦、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精神凝聚,文明创建盛开和谐幸福之花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提升,不仅给我们注入了活力,更给我们增添了动力”,这是刘仓平队长多次在全队大会上强调的。正式有了这样深入的认识,该队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下了真功夫。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全队“十二五”规划当中,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到年度考核中,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人人积极参与的创建氛围。

    从2005年起,每三年开展一次全队职工参加的职工运动会,组建了男子业余篮球队、兵乓球队等;2010年和2013年组织了全队范围的大型文艺联欢暨表彰大会,把地质队员的“三光荣”精神搬到了舞台上,展现了新时期地质人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一面;在2013年他们开展了“中国梦 地质情”为主题的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一些文学作品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已在海港区文体局、海港区文联主办的《海港文艺》、《河北地矿》杂志刊登,激发了青年人热爱地质工作、热爱生活、以苦为乐的地质热情。

    情系社会,形成大爱无疆崇德向善文明风尚

    作为一个国有地勘单位,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时,他们用大爱回报社会,在国家、社会最需要的时刻,拉得动,挺得上,顶得住,干得好,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打漂亮仗的实力。

    大爱无疆,危难时刻显身手。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该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汶川地震重灾区,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一名同志经组织部门批准在抗震灾区火线入党,所有援川队员均被河北省荣记二等功,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心系民众,抗震救灾”应急排查先进集体。2011年,该队响应国土资源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支援抗旱打井,昼夜奋战,在一个月内为旱灾地区打出了20多眼深水井,确保了农田水利灌溉和农业生产。

    传递爱心,结对帮扶现真情。多年来,该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完成文明生态村的帮建任务,真心真意为受帮村镇做实事,累计帮扶文明生态村10个,在秦皇岛市开展的“六个一百”志愿帮扶活动中,该队在市里部署的第二天即到卢龙县刘田庄镇帮扶对象走访慰问,为困难户送上了慰问金及米面油;广大党员、青年志愿者捐款捐物,为帮扶青龙马圈子镇唐丈子小学购置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用品,该队被市文明办评为文明生态村先进帮扶单位。

    崇德向善,正确引领激发正能量。该队从2012年起建立了“道德讲堂”,有3名同志获得了秦皇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有2名同志获得了秦皇岛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秦皇岛市“平民偶像”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该队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公共文明引导”、“暑期公交车安保志愿者”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微博,激发正能量,传播奉献精神,在全队范围内取得较好成效。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鞭策未来。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始终带着建树地质功勋、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志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地质事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