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宽城满族自治县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8:18:41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宽城满族自治县

县城文化墙

宽城满族自治县

县城善行功德榜

宽城满族自治县

县城优美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宽城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东南部,与秦皇岛市、唐山市、辽宁省朝阳市接壤,1963年建县,1989年成立满族自治县,总面积1952平方公里,总人口25.4万,其中满族人口占64.5%。这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进京通海区位独特,多元文化异彩纷呈,现代产业体系根深叶茂,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河北省经济发展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承德市首位、跻身河北省20强。

    宽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作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实践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积极推进,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了城市建设大跨越。

    一、持续加大硬件投入,打造人居福地

    紧紧围绕特色中等城市建设目标,把全国文明县城建设与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建设结合起来,实行“四城同创”,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始终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累计投资27亿多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0多个,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六纵八横十桥两枢”的路网骨架基本形成,金山街、南环路等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中心城区面积扩大到82平方公里。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建设了西山公园、泽园、怡园等城市公园7个、文化休闲广场2个,建设瀑河绿色生态景观带10公里。城市功能日益完备,实现了集中供热、供水,供气工程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实施了民族教育园区、县医院门诊楼、宽和医疗服务中心、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一批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数字宽城”投入运行,安装摄像头283个、卡口17个,实现了重要道路、重点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区监控全覆盖;制定出台了《居民楼商业经营管理办法》、《物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2个,建设县城社区5个、乡镇社区2个。

    二、健全完善创建机制,明确工作责任

    为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在加强县城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广大农村拓展深化,县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创建“文明宽城、绿色宽城、廉洁宽城、平安宽城”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文明县城建设工作。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将354项测评标准和4项特色指标量化分解、责任到人;56个县直部门、18个乡镇、城区街道分别成立了创建组织机构;同时选派19名年轻干部奔赴各乡镇负责创建推进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20次,全县上下形成了专人、专职、专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格局。

    三、营造全民创建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为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局面,充分利用县电视台、电台、今日宽城、宽城文明网等媒体开设“善行宽城”、《魅力满乡》、《宽城好人》等专题专栏300多期;利用出租车、民族文化广场、新世纪大桥、沿街店铺等各类LED显示屏播发游走字幕15000条;投资800余万元在县城主街道、公交站亭、城市公园安装各类展牌1700余块;在县城主街道绘制文化墙2000余平米;深入到社区、中小学校、宾馆、超市、酒店发放文明礼仪手册、文明出行倡议书30000余份,在全县营造了“人人争做城市主人,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四、不断创新创建载体,确保取得实效

    针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社会不同群体和领域,累计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培训、主题实践、典型培树、文化育民等系列活动200余场次,评选培树各类典型120个,参与创建人数达20万人次以上。

    (1)以教育培训活动促拓展,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诚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依托市民素质培训学校和道德大讲堂等阵地,先后组织开展了干部群众理想信念、传统文化、窗口服务、文明交通、文明出游等系列教育活动。其中手拉手文明伴我游做法,在中央文明网刊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以主题实践活动促深入,先后举办了善行宽城、践行宽城精神、中国梦我的梦、处处见诚信人人讲文明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60余次,深化文明乡镇(村)、文明企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成果,不断激发广大市民关注创建、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几年来,累计评选出地税局、农村商业银行、供电宽城分公司等省市级文明单位32家,宽城镇、峪耳崖镇、塌山乡尖宝山村等省市级文明镇村8个。尖宝山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中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3)以典型培树活动促提升,先后组织开展了诚信企业、道德模范群体、最美宽城人、创业之星、孝老爱亲模范典型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中国好人张文仓、承德好人刘保朝、省级道德模范群体绿洲服务队、创业之星王新、孝老爱亲模范刘桂云、最美乡村教师杨春花、美德少年刘新月等一批楷模,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得到弘扬。培树了大鑫珠宝、承德神栗、天宝超市、承德广盛居酒业等诚信企业和诚信经营示范户50多个,全县企业诚信经营、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诚信自律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4)以文化育民活动增活力,开展了春节晚会、满族花会展演、彩色周末、舞动宽城秧歌赛、书画家进宽城、爱国爱家歌曲大家唱等特色文化活动160余场;挖掘并编纂满族文化、红色抗战文化丛书11卷;高标准建设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文化展演中心,在全县建设农村文化广场143个、农家书屋205个。几年来,在省市文明办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良好,生活环境更加安居乐业,市场环境更加规范守信,人文环境更加健康向上,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