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8:15:31  责任编辑:赵耀光

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

社区道德文化墙

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

端午节居民包粽子比赛现场

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

文庙社区道德讲堂

    承德市文庙社区因辖区内座落着中国三大孔庙之一——热河文庙而得名,辖区内有热河文庙旅游景点、热河道台衙署遗址及历史古建筑区,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辖区总面积0.2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2305户5612人。

    近年来,文庙社区依托热河文庙独特的儒家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新型文明社区建设。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市级平安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基础建设 全方位弘扬传统美德

充分发挥热河文庙独特儒家文化资源的优势,以学习儒家文化为切入点,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一是建设了300平方米大型浮雕儒家文化墙。以浮雕和竹简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儒家文化核心思想:仁、义、礼、智、信、忠、恕、孝、悌的思想精萃。让居民时刻以儒家传统优秀思想为镜,反思、检验、规范自己言行,努力做到爱人、尽义、明礼、诚信;二是设立了道德模范功德榜。集中展示了社区33名道德模范的风采图片和感人事迹,让居民了解模范事迹,感受模范的力量;三是在社区恰当位置安装了具有爱心寄语、道德名言的公益座椅30多把,在方便服务居民的同时,于潜移默化之中教育居民;四是在广场、主干路旁,制作主题展板,安装LED彩色显示屏,使美德思想,美丽故事在社区举目可见,伸手可及,倾耳可听,置身可感;五是创建楼栋文化,使文化进楼栋、美德进小区,创和谐社区。

    二、创建教育服务平台 广泛传播传统美德

结合“善行河北、积善承德、情暖双桥”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努力搭建教育服务平台,深入广泛传播传统美德。一是建好道德讲堂。通过道德讲堂讲述“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事迹典型,让居民学模范、学经典、学礼仪,感悟美德,传播美德。2013年文庙社区道德讲堂被承德市文明办确定为全市道德讲堂总堂。二是用好承德好人网。文庙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朱长胜创办的“承德好人网”,打造了一个“属于道德模范自己的网站”。网站线上展现好人风采、报道好人事迹、传统美德;线下成立的“爱心俱乐部”,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帮贫济困的”志愿活动,先后为十余所中小学校送去国学教材“弟子规”“论语”等道德教育读本3000余册,爱心款3万多元,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31人。2013年“爱心俱乐部”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承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群体。三是落实好“片长制”。对社区实行划片管理,由社区干部担任“片长”,负责片区的服务管理和先进典型的发现、培树。目前已培树了国家级最美的哥冯海龙、市级道德模范朱长胜、区级道德模范胡景莲等先进典型19人。

    三、深入开展各种活动 多形式弘扬社会正能量

借助“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一)邻里节开展 “和谐邻里、幸福家园”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包粽子比赛、居民百家宴;邻里互助“手牵手”结对子;表彰社区道德模范;组织传统文化知识问答等主题活动。(二)母亲节开展向母亲献礼活动。一是组织文艺汇演,给天下的母亲以美好的祝福:二是表彰孝老爱亲模范;三是帮扶困难母亲和残疾少年。(三)重阳节举办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将九月份定为社区敬老月,开展敬老爱老系列活动:二是组织志愿者深入老年人家里开展医疗保健、帮助劳动等多项服务活动。三是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空巢老人、贫困老人走访慰问。(四)中秋节开展“合家团圆一家亲”活动,一是组织部分家庭参加社区亲情茶话会,浓厚家庭亲情。二是开展家庭间的猜谜比赛,家庭才艺展示、亲子活动。(五)文化节开展钓鱼、下棋、乒乓球、开孔明锁、华容道等游艺活动。活动中,党员、团员当先锋,做表率,既为居民带来了开心与欢美,又让居民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既传播了正能量,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