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避暑山庄酒厂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8:01:22  责任编辑:赵耀光

避暑山庄酒厂

党员义务献血

避暑山庄酒厂

三八女子运动会  

    一、企业业务发展良好,实现健康稳步发展

山庄企业集团自2006年开始成为河北省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园林单位,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集团始建于1949年,现有资产10亿元,员工2000人,主要产品有山庄老酒、启健牌酒精、DDGS蛋白饲料、液态二氧化碳和玉米油。集团是平泉县支柱企业,承德工业50强、河北民营100强、中国白酒行业30强企业之一,是河北省最大的酒精饲料生产厂家,是ISO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企业、ISO9001和IS014001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整合认证企业。

    近年来,山庄企业集团党委在各级文明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国文明单位的标准为准绳,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企业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集团呈现出勃勃生机。

    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消费者信得过企业”、“河北省诚信企业”、“河北省最具影响力企业”、“河北省最具成长性企业”、“河北省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金奖”。山庄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山庄老酒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创新品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

    二、道德教育润物无声,社会风尚越来越好

投资3000万元增上了污水处理和脱硫项目,不仅使环保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而且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在社会责任承担上,向地震灾区捐款150余万元,出资150万元协办“山庄月,中华情”CCTV中秋联欢晚会,在承德市八县三区举行“文明伴我行”活动,在市区举行“文明进社区”活动,承办“承德市万人登山活动”、“承德精神征集活动”。在平泉县举办“山庄老酒杯”登山大赛,平泉县有山庄老酒的绿化基地,党杖子小学有我们捐赠的桌椅,西杖子村有我们捐资修建的公路,二泉地村有我们援建的大棚。每年支持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公路、文明村建设近10个,年支出超过50余万元。在员工心中和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加大县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建立健全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增强广大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响应县总工会“职工互助一日捐”要求,每年山庄集团员工都将捐出一日的工资来帮扶县里困难的人群,2012年集团共1000多人捐款8万余元,这也是为群众解难的实事、好事,是共创和谐先去的体现。2012年4月份,山庄企业集团全体党员为窦妈妈捐款,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集团共150多名党员,共捐款4千余元,大大超出了县里规定的捐款数额。

    2014年,集团共筹集10余万元,在党坝镇为三户贫困村民修建了“暖心房”。山庄企业集团不仅自身寻求发展,也不忘回馈社会,坚持把每一份爱心幻化成真诚的情谊送到千家万户。近年来,集团公益性支出超过7500万元,彰显了积极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感。

    在员工中,加强传统道德教育,员工捡到价值3000多元的白金项链、1000多元的手机寻找失主,集团立即下发通报表扬,并每人奖励200元,《山庄周末》进行重点宣传。有一次,一位员工拾到7元钱,也主动的交到了集团。以反面教育为辅,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我们重在预防,聘请检察院同志分年分批讲授职务犯罪,由检察长亲自授课,以生动的案例敲击着员工的内心深处,筑牢心灵的防线。集团成立监察部和审计部,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违反集团制度的,严格按照制度处理,不怕内部出丑,而且还要在集团范围内通报批评,发到每个车间、班组、办事处,对反面教材大力度宣传,有利的震慑了不法企图人员。从正反两方面告诉员工我们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强力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和道德风尚。集团每年都拿出100多万为员工谋福利,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对于生活困难的员工,集团每年列出20人左右,予以救助,每人1500元;特别困难的员工,除集团救助外,号召全体员工为其捐款,今年上半年,员工捐款就达8万余元。集团先后被市总工会评为“模范员工之家”,成为“省职代会星级单位”,“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企业充满生机活力

在元旦、春节、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悉心组织集团员工参与文体活动。征文、书画、拔河、篮球、歌咏、辩论、知识竞赛……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使企业更具亲和力,感召力和浓厚的人文特色。我们聘请专业人员为我们创作了厂歌——《山庄老酒香飘四方》、《山庄老酒情意厚》。其中,《山庄老酒情意厚》获得华光杯全国企业歌曲创作二等奖。

    实施合理化建议制度,设立了多处意见箱,每月下发合理化建议征求函,年征求建议1000余条,对有价值的实施奖励,需要改进的责成部门落实。

    集团目前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同时通过每年一次的员工大会、股东年会、每季度一次的营销会议、每周一次的调度会和每周一的部门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各个阶段的争创工作,利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宣传专栏》、《山庄周末》(自2002年创刊以来,已连续发行596期,节假日从不间断),利用“山庄老酒”、“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院” 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使创建文明单位成为集团上上下下的共同目标,集团得以和谐、全面、不缺项的发展,企业与员工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

    四、企业环境更加靓丽,员工自豪感明显提升

我们和青岛华安盛道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5S推行项目组,推行5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场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在5S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又加之安全,成为6S。投资500多万元实施美化、亮化、绿化、硬化等工程,打造美观舒适的厂区环境,使厂区成为瀑河东岸一道美丽的风景,增强了员工的自豪感。投资4.2亿元新上了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其中包括4万吨山庄老酒生产线,综合办公楼,山庄老酒文化广场和博物馆等,这里将成为承德市的标志性建筑组团,河北省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皇家酒文化展示和传播的摇篮。

    五、企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安全治安状况良好

企业通过文明单位争创活动,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和进步,道德水平明显提升,促动了企业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彻底抹杀了企业内部的偷盗行为,员工之间和睦相处,生产生活秩序井然,连续多年被评为社会治安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安全文化先进单位,企业呈现出全方位创先争优的局面。集团先从党委开展,党委各支部都组织不同的活动,行政中心支部的义务清理扬尘,饲料公司支部的义务拽电缆,酒业公司支部的义务清理地下酒库等活动,所有的活动都是各个支部自发组织的义务劳动,在劳动中,党员们积极排除困难,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集团创造最大的效益。就是在此次的争先创优活动中,积极的体现出在党员中的雷锋精神和爱厂如家的意识。通过创先争优的活动,就是要以党员为带头作用,树立身边的雷锋,让雷锋精神注入每一个山庄人的心中,并让这种高尚的精神得到凝聚和延续。我们在全国酒精行业已经由前10进入了前3,参与制定了全国酒精行业标准。围绕进军中国白酒20强,我们走遍了大江南北,先后到黑龙江老村长、内蒙古河套老窖、湖北稻花香、湖北枝江酒业、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以及宜昌科技纵横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回来后,我们先投资168万元进行了微机勾调改造项目,对白酒生产中的勾兑、过滤、输送、灌装等生产全过程实施检测和自动控制,可实现年勾兑能力3万吨,稳定了产品质量,减少了跑冒滴漏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

    山庄企业集团将继续沿着“酒精饲料生产、白酒营销、卓越绩效”三条主线,重点实施“项目、市场、人才、企业文化”四大战略,秉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创新、服务、奉献、凡事追求尽善尽美”的核心价值观,持续提高企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员工文明水平,将集团建设成为集生产、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