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滦平县周台子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7:45: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滦平县周台子村

文化广场

滦平县周台子村

活动中心

    周台子村地处燕山深处,古长城脚下,隶属于河北省承德滦平县张百湾镇,坐落在112线公路和滦河北侧,西距首都北京190公里,东距历史文化名城承德35公里,村庄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2100亩。全村7个居民组,712户,2246口人,企业职工1000人,外来打工1500多人。2013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4.6亿元,集体纯收入2千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

    周台子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幸福村庄”、“河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在抓“文明村”创建工作上,该村坚持“突出一项重点工作,贯彻六项基本原则”,即突出抓好全国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软硬件建设,在创建“文明村”工作中坚持“党建领村、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文化兴村、民生安村、廉政护村”这六项原则,将环境治理的“硬措施”与文明倡导的“软机制”相统一,将文明“虚体”与文明实体相结合,文明村创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建文明村,育文明人:周台子村将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地建设,做为建设文明村、培育文明人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发挥作用、展示形象、提升素质、促进交流。因此,村党委高度重视,加强“软”硬件建设,使其达到基地建设标准。2014年6月19日,中组部、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在滦平县周台子村举行了揭牌仪式。一年来,培训基地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十期。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1000多人,取得较好培训效果。通过学员与村民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村民文明素质明显增强。

    文明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他们科学规划、明确思路、持续用力、搞好结合、全员参与,始终坚持以下六项原则。

    擎党建领村之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党委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搞好整改,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范书记带着村班子收人心、聚党心,挨家挨户走访座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搜集到文明村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十几条,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共制定出台了十多项制度、管理办法和决定,有效的推动了文明村创建工作健康发展。

    走产业强村之路:文明村建设,经济是基础。近几年来,以范书记为代表的周台子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建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建起多家集体企业和股份合作制企业。形成了“精品矿业、现代农业、休闲旅游、轻工建材、餐饮服务”五业并举的发展新格局,为文明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奏生态立村之歌:几年来,周台子村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保护环境的原则,以务实的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2001年至2012年,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结合矿山“披绿工程”,修沟垒坝护坡动用土石方40万立方米,栽植树木50多万株,山体绿化率达到85%。同时,引资兴办新型节能环保企业,用铁矿尾矿渣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鼓励企业将尾矿砂胶结充填采矿区,用于采矿区的安全治理。在集体供暖上,立足长远,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水源热泵工程,采用无污染、无燃烧、无排烟、高效环保的水源热泵技术,冬季无烟供热和夏季制冷。成立了卫生管理组织,制定了长效管护机制,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建有垃圾填埋场,车辆分类停放,专人管护。

    扬文化兴村之魂:“文明村”建设,重点是文化建设。为满足村民休闲活动需求,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科技培训中心、文化长廊;建设了中心广场、水上公园、矿山公园、体育休闲广场;在村内主要地段安装了大型LED电子屏幕9块,定期更换文明标语;悬挂文明牌匾150余块。村里成立了“三新艺术团”,做到周周有演出,月月有节目。此外,从维护稳定、提高素质入手,建立健全了治保、民调、民兵、青年、妇联、妇女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组织村民积极开展了“五好家庭”争创、“十佳好婆媳”评选以及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倡导文明,摒弃陋习,使周台子呈现了党风正、民风纯、村风新的可喜面貌。

    立民生安村之本:抓发展、惠民生、构筑文明和谐之基,10年来,全村用于新民居和生态村建设的投资达3个多亿。建设了“小康新居”,实现了户均一套住宅楼。同时,大力改善公益设施,新修了标准化环村公路和桥梁,现村中心已形成了“一环三横五纵”道路网。建起了小学教学楼、幼儿园、村民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福利公寓;建成500米商业街、沿街商店,以及配套设施。村还出台了《周台子村关于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式的实施意见》,意见中规定,村从集体经营性资产中分配给村民价值1-2万元的权属,每年村集体给具备权属资格的村民10%的固定回报。另外,村以制度的形式落实了十项福利政策,村民每年每人所享受的福利达8500元。

    铸廉政护村之盾:穷村、乱村需要管,富裕后更需要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来保障。从开始创业到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周台子村始终把规范管理放在了突出位置。在村务、党务公开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村内重大事项逐户征求意见”制度,根据多数村民意愿做出决定。对村民最敏感的财务收支,除民主理财小组监督和定期进行公开外,还实行了“十三联签”制度,即每花一笔钱,都由村班子成员、村民主理财小组13人共同签字入帐,保证支出有理、入帐有据。

    如今,村民心平气顺,不断追求健康的、文明的生活方式。晚间,广场的秧歌队、腰鼓队载歌载舞,打球、下棋、等健身活动成为习俗;看电视、学电脑、读书报成为时尚,富裕起来的农民,精神饱满,追求高雅,讲究时尚,崇尚文明。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