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青县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6:56:29  责任编辑:赵耀光

青县

青县

    一、青县基本情况

    青县东临渤海,北依京津,京沪高速公路、京沪高速铁路、104国道和京杭大运河纵穿南北,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沿海对外开放县”,是省政府重点扶持的“环京津卫星城”。青县总面积968平方公里,耕地85万亩,总人口40万,其中农业人口33万,辖6镇4乡1个国营农场,345个行政村、14个居民委员会。

    青县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厚。拥有盘古文化、运河文化、武术文化、兵营文化及古典家具文化等,悠远深厚。青县境内有盘古庙、青云观、马厂炮台、周官屯水利穿运枢纽、哈哈腔、青剧等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其中,盘古庙是我国有史志记载最早的盘古遗迹群,被列为首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厂兵营中央炮台是我国近代史上现存较为完整、规模较大的军事建筑,被确定为大运河A类遗产点之一;周官屯水利枢纽工程是当时亚洲最大的渡槽工程,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河流“立交桥”;“哈哈腔”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厚的人文资源,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发展空间。

    青县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工业经济发展迅猛。青县是中国电子机箱机柜制造基地、中国北方特种缝纫机制造基地和中国古典家俱之乡。32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投资环境达到了全省一流,对外开放蓬勃活跃,是沧州市首个累计利用外资近2亿美元的县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坚实,被确定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建设了万亩蔬菜观光园。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化率位居全省第8,是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县,沧州首家“省级园林县城”,上年度沧州市唯一“省级文明县城”,连续四次被评为“全省推进新农村建设先进县”。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合作养老等制度,率先实现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的全覆盖。社会环境文明和谐,“好人多”是青县享誉燕赵大地的“道德品牌”。

    二、文明县城创建的做法及成效

    1、规范政务行为,政务环境廉洁高效

    青县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务实政府。抓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坚持精文减会,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具体工作上。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四个干”的要求,抓工作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各项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强化督查督办,强化考核奖惩,强化行政问责。2013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并试运行,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青县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青县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办法》等一批规章制度,政府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2、依法治县,法治环境公平公正,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等,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政府决策顺民心、合民意。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大力实施“平安青县”建设。财政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天网覆盖”工程,城乡巡防体系建全,群众安全感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行为。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3、创新管理,市场环境规范守信

    落实 “一岗双责”制度,对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加强监督,对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重点部门严格审计和监察。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行为,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推行签约项目保姆式服务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快捷的政务服务。采用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非法阻工等行为,严厉打击影响正常施工建设、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及时解决建设中的各类问题。营造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管理,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

    全面扩大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制度、放宽审批条件、简化登记流程,制定扶持群众创业的优惠政策。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实施银企对接,成立政府担保基金等模式,为企业贷款和金融机构放贷搭建良好平台。

    4、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提高教育教学硬件水平。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开展名师名校培育工程,提升教育综合实力。

    公共文化设施完善,投资2000万元的建设城区第四个大型开放式体育场,规划建设了展览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满足居民体育文化需求。

    积极发展文体事业。深入挖掘盘古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青县特色文化品牌。断续投资3000万元改造升级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工程。

    5、推进城市建设,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结合城乡总体规划,对城市设计、道路交通等进行专项规划,形成全面覆盖、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城区路网更加完善,2014年实施总投资9000多万元的乾宁街延伸线、西外环路等4条城区道路建设,提升城市通行能力。进一步健全市政设施,扩展集中供热、集中供气辐射区域和覆盖面积,特别是集中力量做好城市排水工作,解决好部分区域的排水难问题。用数字化城管系统管理城市。对城市“五乱”进行治理,环卫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水平高,彰显出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城市魅力。

    6、加快生态建设步伐,维护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完成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5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改造面积4万平方米。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重点河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倾倒等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优化群众生活环境。实施好总投资1.4亿元的41项城区绿化和水系景观建设工程,重点推进投资1亿元、占地1400亩的森林公园建设,力争新增绿地面积3000亩以上,绿地率达到34%;深入推进文化大街、京福大街2条精品道路建设工程,努力打造整洁精致、舒适宜人的园林

    7、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合作医疗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深化县级医院改革,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

    社会福利水平较高。实施好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城乡社保服务大厅建设,2014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扩大基本保障范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扩面4900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完成总投资6800多万元的老年公寓养护楼建设工程,实施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谋划实施养老产业园等一批民生工程。

    在创建文明县城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今后的工作中会很好地坚持,并不断加以完善提高。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