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盐山县小庄乡西宋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6:33:20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盐山县小庄乡西宋村

    西宋村村公开栏,体现了西宋村村班子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也不忘注重村民道德建设,所以西宋村一直以来在其他村庄中起到了楷模作用

盐山县小庄乡西宋村

西宋村文化活动广场为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方便

    盐山县小庄乡西宋村位于县城西南部,距县城25公里,与孟村回族自治县接邻。全村现有耕地2998亩, 560户2200人,党员55名。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村民教育、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农村经济,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自2006年以来,西宋村连续8年被沧州市评为“文明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

    西宋村始终把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一是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干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文明创建工作,县文明办领导经常来村指导、讲课,有力的保证了创建工作水平。二是注重学习,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把上级决策作为工作开展的方向标。三是班子团结,不搞一言堂,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在两委会得到了充分的落实。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8人,其中包括自文革以来先后5任村支部书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四是讲求实效,坚持定期对财务、政务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清正廉洁,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由于工作出色,村党支部连续9年被中共盐山县委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加强村民教育,切实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西宋村立足改不良陋习、树文明新风、塑文明形象、促和谐发展,坚持把提高村民素质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一是坚持加强学习教育,制定了《村规民约》,针对封建迷信、赌博、酗酒等村不良陋习,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狠刹歪风邪气,村民受教育面达95%以上。为了鼓励村民重视子女教育,村两委会每年对在校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1000元,对本村成绩优秀的学生奖励500元,到目前全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已达 175 人。二是坚持开展全民思想道德教育,成立了村风文明理事会,充分发挥政策宣传点、村规民约执行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民事纠纷调解员、婚丧嫁娶监管员等五方面的作用。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家家争当信用农户,同时每年都组织开展“五好村民”、“五星党员”、“十佳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全村“文明户”达标率达90%以上。三是坚持开展全民法制教育,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全村3年内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行为,8年内没有发生一例刑事案件。四是坚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成立了文艺宣传队、落子队、秧歌队、高跷队、舞狮队、腰鼓队、小车子会等200多人的民间文艺组织,利用农闲、年节,组织联欢汇演,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对广大群众起到文明新风的宣传教育作用。通过积极有效的道德实践活动,西宋村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10年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计划生育率100%,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5年来,无一起群众上访,生产秩序安定,社会生活和谐。

    三、改善村容村貌,打造文明和谐宜居环境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西宋村投资700余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统一规划治理,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全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文明新村已初具规模。

    一是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村两委班子先后5次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勘察、规划、制定村庄调整方案,利用3个月的时间逐一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群众心中达成了建设美丽村庄的共识。二是实施街道统一规划。全村主要街道全部贯通并铺设了柏油路面,总长度近10公里,逐个胡同全部进行了硬化。半年的时间,全村出动劳力6000多人次,动土24万方,清除垃圾杂草200多吨,村内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绘制道德教育、计划生育、法制宣传各类文化墙2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50盏、灯箱40个、展牌30块,环村植树21万株。四是积极建设宜居环境。新建占地近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完善了图书室和卫生室,建成了一个占地24亩的高标准村民文化广场。积极争取县交通局在村内建立了公交车站和道班。规划建设了村南商业一条街,满足了全村商贸需求。启动了新村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居民楼10栋,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目前已建成4栋并交付使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呈现出“街道整洁,交通便利,排水通畅,设施齐全、商贸繁荣”的新面貌。

    四、发展农村经济,齐头并进共建富民工程

    西宋村两委会从本村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本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实现村民共同富裕作为文明创建的根本,明确了以抓特色农业为主,兼顾发展民营企业和劳务输出,激活农业和农村经济向多元化发展的思路。一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筹资300万元,开挖环村引水沟4000米,新建总蓄水量20万方的水库5个,增设50千瓦变压器5台,改造高低压线路3000余米,实现了全村耕地旱涝保收。二是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党员带头示范,重点鼓励,引导群众种植地膜棉、地膜大蒜、地膜花生和山芋、经济林等经济作物,同时积极鼓励养殖业发展。目前,全村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900亩,经济林木达21万株,年创收达800万元。全村现有养鸡、养猪大户12户,肉鸡存在栏20余万只、生猪存栏5万余头。三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提供便利、加强引导、注重扶持,引资4000万元,建设980亩地的生态养殖基地一个;同时,吸引了花厂、焊接厂、毛刷厂等多个民营企业在村内落户,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目前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为全村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