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6:20:0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推广中心科技下乡培训

推广中心科技下乡培训

工作人员在试验田

工作人员在试验田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是我市唯一一所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共取得科研成果156项,其中国家级奖励9项,省部级奖励52项(次),有6项重大成果获得科技兴冀省长特别奖。同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已连续16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连续22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现将我院创建工作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创建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我院党委一班人对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高度重视,职工参与性广。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建一流农科院所,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目标。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年研究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采取了:一是把创建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建立了“党委领导、责任到人、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开展“五好班子”活动,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成熟,作风上扎实的领导集体。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实行集体领导,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可行。四是制定了院班子廉洁自律规定,形成了一个有号召力、凝聚力和勤政廉洁的领导集体。五是完善了创建工作“四有、三纳入”的创建机制。既:有领导、有措施、有检查、有考评;将创建活动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评先和班子考核内容。

    1、深入开展创建“四个一”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道德讲堂”。2011年以来共开展道德讲堂17场次,提升了职工的文明素质。二是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制作了队旗、小红帽。组织了登山环保志愿服务、滹沱河岸卫生清理、维护交通秩序、清理站台小广告等活动。三是开展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建立了石家庄市农科院“文明创建”网站,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利用平台传播正能量345次。四是制作了善行功德榜。市委农工委系统两次在我院召开现场观摩会,与会者给予了高度评价。

    2、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以“献爱心、送温暖”为载体,积极参与“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和公益服务。一是组织开展了为“三关爱”捐现“爱心善款”2万元。二是基层年活动为辛集郭西村、晋州郜丰、新乐小牛村帮扶资金75万元,解决道路、饮水、用电等问题,捐赠农村实用图书1500册。三是为扶贫村灵寿九岭建敬老院捐赠3万元。四是与明德家园孤儿院长期结对。五是开展了“绿色出行,人人参与”治理雾霾行动。六是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22次。

    二、突出创建特点,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把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贯穿工作始终

    1、坚持科技创新。三年来,先后获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25项次,其中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7项。现承担各级科研项目64项。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1次、先进个人19名。

    2、坚持优质服务。一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科技下乡,每年达到600多人次,开展技术培训、讲座、新品种观摩会70多场(次),受培训人员达到7万人,发放技术资料10万余份。二是每年建立高产示范田达5万亩以上,育成的小麦、玉米、大豆、蔬菜等品种年推广面积达1500多万亩。三是利用承担的“阳光工程”、“石家庄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村村通”等项目进行科普培训。其中“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村村通”工程,已覆盖18个农业县(市)4200个行政村,受益人口600多万。四是与来自本市12个县(市)区的19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举行了签约对接仪式。

    三、创新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实施,调动干部职工创建文明单位的积极性

    1、学习型单位建设。订阅“五报一刊”等30余种,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思想、职业道德教育,让学习成为常态化,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加强文化建设,制定了院徽和院歌,在楼道内装饰了85块宣传牌,职工餐厅装饰了13块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宣传牌。

    2、为调动职工创建活动的积极性,陶冶情操,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了各具特色、积极向上的节日活动。如:“清明节”:组织了青年到烈士陵园扫墓,牢记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三八节”和“儿童节”:,组织妇女健康体检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端午节”:以“端午粽香飘,职工和谐亲”为主题,为科研生产一线职工送爱心粽子。“七.一”:每年组织慰问部分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建军节”:举行了庆“八一”座谈会。“中秋节”:组织了以“清风明月最宜人”为题的诗歌朗诵比赛。“重阳节”:每年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召开座谈会,参观我院科技成果展、健康体检等。“国庆节”:组织职工举行“迎国庆” 红歌赛,大力弘扬社会新风尚。“元旦”:组织职工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组织职工运动会等。“春节”:每年组织职工迎新春联欢会等。

    3、不断加强优美环境建设,构建美观宜人的内外环境。组织职工开展净化、绿化、美化内外环境活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移栽各种树木2000多株;培植草坪10000多平方米。保持了院落“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被石家庄市园林局评为“园林式单位”。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