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肃宁县梁村镇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6:11:18  责任编辑:赵耀光

肃宁县梁村镇

肃宁县梁村镇

    梁村镇是肃宁县的东大门,距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大城市各200公里,东接106国道,382省道纵贯全镇,总面积80.3平方公里,辖47个行政村,5.1万人,耕地面积7.8万余亩。

    2013年,梁村镇经济总收入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7.96%;财政收入完成3309万元,同比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91元。先后四次被评市级为“文明单位”,连续七年被评为县级“综合考核实绩优秀乡镇”,被沧州市委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中共河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年来,梁村镇党委政府坚持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筑和谐、以和谐倡文明,把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互支互促、协调推进的路子。

    (一)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责任落实

    为有效开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梁村镇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努力实现“富民强镇,建设生态文明家园”的创建目标。

    实际创建工作中,梁村镇党委政府成员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全体机关干部普遍参与,各负其责。建立起“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干部包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使创建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扩大招商引资 缔结文明硕果

    经济发展是文明乡镇创建的基础。近年来,梁村镇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全镇的工作重点,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抓落实。2013年,投资5亿元,新增6家煤炭物流企业入驻煤炭物流园区。完成了投资3000万元,占地10亩的面粉加工生产项目。完成了益海嘉里粮油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益海粮油肃宁分公司仓储物流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饲料加工项目现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带动3600户农户致富,增加社会效益4500万元。

    (三)巩固治安管理 群众安居乐业

    社会稳定是文明乡镇创建的首要条件。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梁村镇按照“三议一行一监督”机制,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村务管理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农村干部转变作风、提高素质,推动农村班子建设。

    在平安建设中,梁村镇成立了监督考核办公室,加强对小区长、民调员、巡防员等人员的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其作用发挥。同时,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排查力度,对各村进行矛盾纠纷、信访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坚持信访民调员机制和信访案件陪访制度,并与法院联姻对接,加强对民调员的培训指导,促使民间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有效的减少信访量。

    今年以来,梁村镇司法信访民调中心所调处各类纠纷15件,指导村级及时化解各类矛盾60多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达到了群众求安的愿望。

    (四)优化村庄环境 净化村容风貌

    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是文明乡镇创建的载体。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中,梁村镇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驻村指导,充分调动镇村两级干部对整治村容村貌的积极性。目前,全镇47个村基本达到了“六无、三化”标准,并按照“六无、四化、四有”标准,打造出了37个精品村。

    为保持村容村貌长久成果,梁村镇成立了农村公共服务办公室,统筹安排使用农村公共服务经费,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公共服务组织、设施、人员等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协调处置,有力促进全镇公共服务的快速发展。现已有34个试点村按照《梁村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施方案》的要求,推选出了本村的专职卫生清理人员,制订了保持村容村貌长久成果的村规民约,完善了村级垃圾处理工作模式,并且运行良好。各村相继实现了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硬化,也形成了“整治一批,达标一批,谋划一批”一批接一批的长期整治规划。到年底梁村镇将完成所有村的村级环境卫生垃圾治理,并制定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

    在文教卫生建设工作中,梁村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成了21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和5个总投资980万元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已投入使用。

    在精神文化建设中,梁村镇以镇文化宣传队为平台,对各村的文体组织统一指导、培训、扶持,使之发展壮大。近年来,组织大型文艺汇演15场,大大提高了全镇群众的“精气神”。投资30余万元打造了广播“村村通”工程,2013年1月份正式开播,现已播出96期,通过开播“道德法律讲堂”、“四个覆盖”及我县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惠农政策、法律知识等栏目,使之服务三农,造福百姓,收到了良好地效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 树立文明新风

    以人为本,是文明乡镇创建的本质内涵。梁村镇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新建了310平米的便民服务大厅,民政社会事务、经企服务、农业服务、财政惠民、新农合新农保等8个部门全部进驻,全力打造“为民、便民、惠民”的服务平台。截止目前,8个便民服务窗口共受理便民事项134件。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梁村镇完善建设了善行功德榜,在镇机关工作人员中推选出孝敬,敬业,诚信,互助,勤俭的模范代表进行表彰,并载入镇区功德录。

    梁村镇以“尚德爱心协会”为平台,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评救助工作。组织镇机关党员成立了志愿服务活动小组,协助尚德爱心协会工作,并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自2012年8月份,先后举行六次公益褒奖救助活动,共资助优秀学生102名,奖励应征入伍青年48名,褒奖“孝老敬亲模范”65名,“卫生模范户”41户,“农村致富带头人”16名,累计发放奖金25.82万元。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获得实惠,受到教育,营造出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在保护传统民族文化资源工作中,梁村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积极扶持后白寺武术剧、桥城铺捞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使其后继有人。同时成立了梁村镇书画协会,定期组织农民书画展览,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通过文明乡镇的创建,我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法制意识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全镇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镇容镇貌日益优美,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社会风气和环境面貌不断改进,实现了精神和物质两个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