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大厂县大厂镇小厂村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2015-02-11 15:46:1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大厂县小厂村善行功德榜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大厂县小厂村善行功德榜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走进小厂村,随时随处都会有细节让你感叹:水泥路环村入户,路旁绿树掩映街灯,街道干净整洁,活动室里“老来乐”合唱团自编自演节目,广场上村民伴着夕阳的余晖尽情地舞蹈……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勾勒出新农村富裕、文明、和谐、开放的新景象。

  小厂村位于县城东部,村内现居住人口1800余人、603户,是一个回汉合居村。村“两委”班子始终以“真抓实干、凝聚民心、执政为民、多干实事”为宗旨,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村庄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

    环境治理,换来村庄新颜

    为进一步美化净化村庄整体环境,今年以来,小厂村以“优环境、惠民生”为目标,认真谋划,多方协调,继续深入开展村庄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打造“亮绿净美”生态环境,提升村庄整体形象。  小厂村对村街道路沿线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对村内排污管道铺设盖板,对村南700延米排水沟渠进行清污治理……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也美化了村庄环境。同时,小厂村投资购置了一辆垃圾清运车,随时清理群众生产生活垃圾。村里还专门组建了一支5人组成的卫生清洁队,负责村内外的环境卫生工作。保洁员王凤东就是其中一位,他常说:“环境就是村庄的‘脸面’,只有环境搞好了,村庄‘脸面’才有光,老百姓才能有舒适、舒心的生活。”看到村庄环境越来越美,大家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村民们纷纷对自家房前屋后环境进行了整治和美化净化,形成了“人人动手、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

    道德文化墙,“秀”出文明新风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小厂村把村庄的墙面进行了统一的粉刷,同时在主街道东侧墙壁除了粉刷标语将《村规民约》上墙,还将道德文化故事绘在墙面上,给村里增添了一个展示、宣传文明新风的大舞台,用靓图美文宣传道德文明、廉政精神,成为小厂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新载体、新阵地,起到了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

    村民们说,以往的道德讲堂都是设在室内,而现在道德讲堂由室内搬到了主街墙上,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

    文化活动,使生活更多彩

    小厂村“老来乐”合唱团成立于2006年,是村民自发的群众性文娱组织,包括秧歌队、小车会、锣鼓队等,一直担当着小厂村文化阵地建设的主力军。

    每天下午两点,“老来乐”合唱团的队员们都会聚集到活动室,他们唱家乡歌、颂美好生活,既陶冶了情操,又愉悦了身心;每到节假日和农闲时间,村里的秧歌队、小车会就组织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道德实践,促文明之花绽放

    如今,在小厂村,无论走进哪个村民家中,都会在醒目的位置看到一张《静思语录》。“世上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顺、二是行善”,“得理要饶人、理直气要和”……一句句饱含哲理又发人深省的话语时刻提醒着村民要以豁达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小厂村于2010年5月开始印制“静思语录”宣传页,并向全村560多户村民发放。三年来,“静思语录”给小厂村民生活和工作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村里打架斗殴的现象消失了,赌博的习气没有了,家家户户都是孝老爱亲、互帮互助的和睦氛围。  说起这《静思语录》,就不得不说起这几年小厂村开展的道德实践活动,小厂村的群众们在村委会的带领下自觉参加县里开展的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身边好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道德乡村”建设等项活动都走在前面,他们不搞“脸面”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开展,把各项活动做为提升素质的有效手段,在全村涌现出了各类模范人物。

    村民王德伍奋不顾身救起落入坑塘的老人,被评为河北省“见义勇为活雷锋”,村民刘海燕多年来悉心照料公婆,被评为廊坊市“十大孝星”、大厂县“孝老爱亲”身边好人; 82岁高龄的杨庆福老人热心村内公益事业,为村庄和谐稳定发展发挥着余热;70岁的夏恩良老人每天清晨为村里义务清扫街道;村民马文录义务为村庄主街道修剪树木,绘制文化墙……人人争先进,户户争文明,小厂村已逐渐成为乡风文明、邻里和睦、人心向善的美丽村庄。

    实事工程,令百姓得实惠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家庭财产安全,减少农户因意外事件造成的财产灾害损失,小厂村积极与县直包村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大厂分公司沟通协调,为全村所有农户住宅投保了农村治安家庭财产保险,每户10元的保险费全部由村“两委”负担,这一为民举措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村民张天春高兴地说:“没想到家里的电器、家具、农用车也能上保险,这下咱农民心里可踏实了,再也不用担心意外事件发生了,村‘两委’真是为民干事的好班子,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小厂村还选聘了政治素质高、身体素质好、具有治安防范经验的村民为治安员,负责村内治安巡视和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财产安全保障系数。此外,高标准的休闲广场、宽敞结实的硬化道路、明亮大方的街灯、形式多样的健身器材,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生活环境。

    如今的小厂村,村“两委”班子合心、合力、合拍,干事心齐、气顺、劲足,成为带动村庄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与之相伴,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一户户农家走上致富之路,一张张面孔洋溢着满意自豪的微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文明之花在小厂这个回汉合居村徐徐绽放。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