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5:39:18  责任编辑:赵耀光

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

社区开展“粽叶飘香,品味端午,感受温情”活动

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

签订加盟协议,共建便民服务圈

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

慰问贫困家庭

    立新西里社区所辖居民楼18栋,现有居民1025户,2705人,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11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1人,平均年龄37岁。社区各项设施比较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在服务居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文化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和社区治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先后多次被授予市、区文明社区,2012-2013年度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等荣誉称号。

    社区以服务居民、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寓管理于服务原则,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有力地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建立网格化体系,社情民意全覆盖

    社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调动了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街道党工委选派主要领导到社区分包网格化管理工作,全程指导,确立网格化管理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诊所、心理咨询、图书阅览、电子阅览等办公地点和活动场所。根据居民需求成立各类社团组织,社区志愿者服务制度完善,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形式服务,并能根据被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服务。

    二、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促进良好风气形成

    在板报、阅报栏、科普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等内容;建立党员长效教育管理机制;结合市民学校,搞好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各种不良文化现象、封建迷信、伪科学和庸俗文化得到自觉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基本消除;创建学习型楼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个人成效显著;认真开展文明市民、“星级”文明家庭、文明楼道评比活动,评比面达100%,达标率80%以上;提倡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婚、丧事简办。

    三、提升社区服务品味,打造品牌服务

    用立新西里社区“立新”两字的谐音,创建“丽心港湾”服务品牌,即用一颗真心、爱心、诚心,温暖千家居民的心,把社区建成居民信任、百姓依托、充满阳光的温暖之家。推出 “相约星期一, 说说心中事”主题活动,先后为28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3名实现自主创业;组建“周末好儿女”队伍,为社区空巢老人及众多老人从生活上、精神上给予他们关怀与帮助;组建“大手牵小手”队伍,老年人主动为双职工接送入托、入学孩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举办“光蕴七彩”大讲堂。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即革命传统教育、未成年人教育、老年大学、健康教育、法治道德教育、家长学校、文娱艺术教育,整个社区充满了七色阳光;组建“社区金牌调解队”,及时解决矛盾,化解心结,把问题全部解决在萌芽状态;整合资源,合理配置,用心归纳九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境内商家就近入圈的服务项目,现有10户商家与社区签定了《便民服务单位加盟协议》。成立的“青年志愿阳光”小分队,“五老”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和雷打不动的“阳光卫士”巡逻队,开展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载体的“五百”邻里活动,结成帮扶对子17对;为鳏寡孤独、残疾人、优抚对象、老年人建有档案;办理助老健康御险29人;为老人发放生活补贴22000元;开展生活、医疗、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发挥卫生服务站作用,提供低尝、无尝医疗服务;聘请有经验的专家、医生到社区开展义务咨询、免费查体活动。

    四、强化设施建设,塑造优美社区环境

    社区对境内绿地进行硬化改造,新栽种花草并对路边的花池安装上了防护栏,美化了社区环境。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对小区内的积存垃圾、杂草、乱贴乱画等进行了“拉网式”的摸底和治理,使辖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率先实现了“零五乱”。几年来,在社区市民学校内开展了以医疗保健、疾病预防、生殖健康为内容的专题讲座使居民的健康意识明显得到提高。

    五、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道德讲堂课程30余次,受教育人数这1800余人次,开设了法制、健康知识、宗教信仰、文体、书法等各项课程。建立健全市民学校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了居民的自身素质。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内行先后涌现出如宋淑琴、李志广等很多先进典型。他们时刻以社区的建设为已任,积极为居民服务,义务为小区栽花种树,美化小区环境,受到了居民的赞誉。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宣传健康教育、创建文明卫生城专栏、计生专栏、综治、民政、社保专栏定期更换板报,发放宣传手册1000本,宣传单3000余张。开展创建文明城知识竞赛、公民思想道德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素质。社区组建了由董桂芬为队长的“活力夕阳”文艺队、岳景贤为队长的“醉晚霞”评戏团、王松柏为队长的“金阳永灿”二胡演奏队,共计42人,她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在开展的文体活动中大显身手,深受居民的喜爱。利用学生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棋艺类比赛、乒乓球比赛、捡白色垃圾、思想道德讲座等未成年人教育活动4次,力争做到周周有新意,月月有创新。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