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5:21:30  责任编辑:赵耀光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

村歌舞队文艺表演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

整齐干净的东大街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

曲寨志愿者在省和平医院为伤员主动献血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位于省会石家庄西北15公里,鹿泉区北5公里处,全村680户,2930人,先后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评为“石家庄市文明村”,省委、省政府评为“省文明村”,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村”。曲寨村党委先后多次被鹿泉区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评为“战斗堡垒”、“文明单位”、“亮星工程”五星示范村等。成为连选连任、二十多年不变的团结、稳定、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曲寨村现有2个工业园区,10家企业,主要产业有建材、造纸、精密铸造、电解铝、热电等,在职员工6000余人,吸纳了外省、市务工人员4000 多人。2013年,曲寨村实现工业总产值76亿元,实现利润2.6亿元,上缴国家税费1.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

    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文明村建设构筑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曲寨村双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小组,落实督促文明村建设情况。在文明村创建过程中,村双委围绕文明单位“五个一”标准开展落实,突出的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乡村。曲寨村自98年进行旧村改造,建成别墅598栋,高层单元楼9栋,所有村民都已迁入水、电、暖、汛配套的新居;村内公共服务设施齐备,建有3个招待所、礼堂、商贸楼、集贸市场、洗浴中心、老年公寓、文化活动中心、现代化图书馆、音乐喷泉广场、2个休闲林、1条环村清水河,村内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达到100%。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曲寨村成立了志愿者活动服务队,由村党委书记任队长,副书记任副队长,建立了曲寨公益微博账号和曲寨公益飞信联系账号,并在村内报纸上成立了公益事业专栏,大力倡导学雷锋、倡善行、树新风活动,曲寨志愿者服务队已圆满开展或参与了“农民工知识竞赛活动”、“绿色家园——保护环境知识竞赛”、“博爱一日捐活动”、“关爱妇女儿童活动”、“5.11关爱农民工免费体检活动”、“为企业员工献血活动”等,2013年3月,曲寨志愿者活动小组利用空闲时间义务植树、冬青等花木3万余株,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志愿者活动既回馈了社会又增进了人们之间感情,有效的推动了曲寨村精神文明建设进程。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党委还成立了道德讲堂,设立“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群众一致赞誉。

    三、移风易俗,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曲寨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大力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为此,曲寨村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如适合自己村情的村规民约、计划生育制度、红白理事制度、物业管理制度、卫生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到,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大大提高,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意识大大加强,人们只信勤劳能致富,拼命干事业,不靠天不由命,不靠神仙来施舍,一大批陈风陋俗换成了新风尚,现在曲寨村社会安定,村民安居乐业。

    四、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勤政廉政工作。村内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制定了《加强组织纪律,发扬艰苦作风的意见》、《干部日常行为准则》、《关于党员违纪处理规定》等十几项规章制度,在爱国爱党爱曲寨、理论学习、勤政务实、弘扬正气、推贤任能、扎实工作等方面都作出了切合实际的具体规定。多年来,曲寨村无赌博、无打架斗殴、无封建迷信活动,无上访告状,无大案、要案发生。全村秩序比较安定,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重视教育,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曲寨村先后投资6000万元兴建起自幼儿园至高中为一体的教育园区,并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不仅本村适龄儿童全部入托入学,就连外地在本村打工人员的子女也全部入托入学。

    2008年,曲寨村投资300多万元,建起面积4000多平米的现代化图书馆,内有藏书20000余册,电脑60台,设有电子阅览区,为村民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提供了方便;不仅如此,曲寨村还积极借助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为全体村民安装上了数字电视,视频资源的增多,既提高了村民的认识,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企业绿色崛起。对于省市相继出台的各项环境治理方案、措施,曲寨村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把环境治理工作当做重中之重。2013年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在下属各企业安装了烟气、大气监测设备,对各个排放口进行适时监测,门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公开实时污染物排放种类、浓度、数量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接受公众监督;生产单位对除尘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或更换,粉尘及氮氧化物排放降低30%,均低于国家标准,脱硝技术达到省内领先。

    曲寨村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指引下,大力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