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故城县坊庄乡堤口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4:53:41  责任编辑:赵耀光

故城县坊庄乡堤口村

    “二00六年四月,故城县坊庄乡堤口村两委换届,苏金荣当选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开始率领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正村风、理积弊、定规约、集贤言、挖渠道、扩坑塘、广筑路、架桥梁、打深井、建水塔、优环境、惠各家,解决了困扰堤口多年的行路难、浇地难、吃水难、排水难等四大难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以大幅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二0一四年九月,村两委又将村南湖北岸的休闲长廊进行改建修缮,并请师绘画,内容包括二十四孝图及三字经部分图画,以寓教于日常,潜移默化,提升村民修养,希望后人饮水思源、奋发有为”。波光粼粼、绿树倒影,堤口村南偌大的湖面和文化休闲长廊成了远近闻名的一道景观,这是堤口休闲文化长廊题记中的一段话。坊庄乡堤口村在最近短短几年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街道宽阔平整,村落整齐干净,有绿有花有水,村风日益文明,管理更加民主,初步显现出新农村建设的雏形。

    故城县坊庄乡堤口村位于坊庄乡政府驻地北偏东7.5公里处,该村土地一部分为白质土壤,一部分为红土质。据载,历史上该村处朱家河东堤的一个摆渡口,故得名堤口。堤口村现有450人,18名党员,耕地1211亩,深井4眼,以种粮种棉等农业生产为主,部分青壮年劳力常年外出务工。

    过去的堤口村,曾是有名的乱村、难村、穷村。村子不大,存在的矛盾不少,现实难题也不少。干群关系挺紧张,村民关系不和谐,打架骂街的现象经常发生。有的人甚至骂街用上了新技术,将骂街的话录到喇叭里沿街或者到房顶上反复播放叫骂。堤口村的“四大难”:行路难、吃水难、排水难、浇地难曾是长期困扰该村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这四大难题让村民苦不堪言。村里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成了一片泥塘,路面上的积水四五天下不去,路无法走,车出不来进不去,收购粮食的商贩都不愿去堤口村,即使进去了,也是低价收购。以前村南有眼机井,坏了好几年没人修,村民吃水又成了大问题。原来村民浇地就靠地下水一眼机井,排队挨号轮流浇,常常是轮到浇地的时候了庄稼也已经耽误好些日子。2006年,苏金荣任支部书记以后,该村局面才得以有效改善。

    堤口村的几个变化:一是建章立制,不和谐现象没有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结合过去村里打架斗殴、骂人骂街时有发生的现象,首先制定了村规民约,家家户户签字。规定了几个“不行”。打架斗殴不行,骂人骂街不行,不孝顺老人不行。谁要是违反了,大喇叭喊,村干部找,黑板报写。再加上苏金荣同志及村两委一班人不辞辛苦,走东家、跑西家,公正合理的不断解决矛盾,村里逐渐安定下来,那些为一点小事就上街骂人甚至大打出手的现象再也不见了。为解决村里脏乱差的现状,在村东村西各挖了一个垃圾定点坑,倾倒垃圾。并划出每人25平方米的放柴草的地方,柴草不能进村,不能乱堆乱放,猪鸡牛羊牲口一律圈养,不能乱跑。前后街各安排3人义务出工,5天清扫一次,各胡同按月分段,轮流清扫,始终保持村内干净整洁。同时,大搞绿化美化活动,植树2万多棵,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间,幼儿园3间,老年活动室及图书室2间;购置体育健身器材14件,安装街道、胡同路灯50多盏,天天晚上照明,逢过年过节、过秋过麦、 红白大事,通宵照明。二是管理民主,两支队伍发挥作用了。该村建立并用好两支队伍:一支是村民代表队伍,一支是党员代表队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坚持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特别是财务公开的基础上,把党员、村民代表当回事,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讨论表决。这样一来,一是有利于村两委的正确决策和计划得以顺利通过实施,避免了“一言堂”、主观武断和群众的误解,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二是当这些代表接接受以后可以深入群众之间帮助村干部做好的工作。三是改善环境,四大难题解决了。多年来,该村集体经济无积累,想干事、干好事、干成事,没钱怎么干?苏金荣同志跑县赴市进省,争取资金。这几年,通过苏金荣个人垫资,向上争取和其它筹资方法,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行路难、吃水难、排水难、浇地难的问题。先后把村里3条街、连接出入村的5条路、16条胡同全部用水泥或沥青硬化;新打机井3眼,铺设自来水管道1500米;修建村内排水设施5处; 扩挖总蓄水量达40万立方的坑塘3个,新开长600米的引水渠一条;新建桥闸1座,购置潜水泵29台,铺设防渗管道18000米,形成全村所有耕地地下防渗管道网络,特别是扩挖的村南190米宽、600米长、7米深的坑塘,总蓄水量可达80万立方,一次蓄水可将全村耕地足浇3遍,村民浇地省钱省力,一年下来,春秋两季光节约费用加上增产效益就可达到50多万元。同时,该村还新建村级活动场所4间,幼儿园3间,老年活动室及图书室2间,购置体育器材14件,安装街道胡同路灯50多盏。并基本解决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跺、畜禽乱跑、缺荫少绿“五乱一少”等现象。

    美丽中国梦,幸福堤口村,初显新农村雏形的堤口村民正在向更高的幸福指数迈进!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