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安平县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4:35:02  责任编辑:赵耀光

    2014年以来,安平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在深刻把握县情的基础上,按照“转型升级、提质赶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筑牢基础、统筹攻坚、务实求精”的发展路径和建设“富美安平”的新目标,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在继承、发扬过去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基础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建设,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创建工作大格局。

    成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办事机构。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实行县级领导主抓、部门分区分段管理的办法,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发动市民群众和门店经营人员参与创建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创建工作大氛围。

    一是以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工作,在主要街道设置了宣传台,坚持发放创建宣传材料,并通过电视广播、宣传车、张贴标语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相关知识,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同时在县电视台设置《德在民心》和《美丽安平人》栏目,内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对全县的好人好事,进行采访、挖掘和宣传,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典型,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媒体的道德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其中《德在民心》是率先在全市开设的道德主题栏目,目前,该栏目现已播出100多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赏;二是在文明安平网、安平新闻网等网站开设道德模范事迹的专题,设置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相关链接,对全县道德模范进行全面宣传;同时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了2个好人公园,并建立了道德好人墙。好人墙以展板橱窗的形式,展示我县十大道德模范、十大青年标兵和十佳好儿媳等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图片等。同时在汉王公园规划建造了德信广场,广场设立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栏、灯箱,同时建设了天然石浮雕形式的大型功德碑,展示我县各时期的英雄模范,包括李锡九、弓仲韬、王东沧、张根生、孙犁、李杏阁、王玉坤、王晓勋和杜光华的图片及事迹,供后人瞻仰传承。三是为打造天下网都的“诚信品牌”,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诚信安平”主题活动,大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的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在党政机关、经济领域、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深入开展了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诚信窗口、诚信网站、诚信公民六大主题创建活动。四是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培育志愿文化, 在全县共产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爱心帮扶、义诊、义演、咨询、绿化美化环境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县近9000名党员干部参加。

    三、深入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县城乡文明水平。

    一是结合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做好农村环境美化工作。编辑整理文化墙图册,在全县18个重点村规范了户外广告、路牌和公共标志,绘制了280块文化墙,全部建成了文化广场。二是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经过严格筛选,推荐申报了2012-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5个文明单位和2个文明村全部当选。并加强了各级文明单位的日常动态管理,不断把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三是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印刷业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缴非法印制“法轮功”等邪教反宣品、盗版盗印出版物、无证照擅自从事印刷活动或证照不齐全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治理,维护印刷和出版市场平稳健康,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四是组织开展“树立新观念,作出新贡献,建设新安平”、“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红花行动”“推荐身边好人”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学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五是开展了省级园林城、省级卫生城双城同创工作,现已全部验收通过。为建成全面小康、殷实富足、环境优良的富美安平,按照“水为城之源、绿为城之美、文为城之魂”的理念,重点实施了公园绿化、道路绿化、环城绿带、团结河景观公园综合整治等七大工程,使县城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精美建设,精细管理,精挖内涵,有效促进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双提升。

    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县城功能大优化。

    通过真抓实干、大力度推进,安平的城市建设顺应时代潮流,将城市发展定位于融入京津环渤海城市带,着力打造“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孝德之乡、孙犁故里”这一城市特色的灵魂,形成了一老三新的城区空间布局,构筑起了安平现代城市规模的大框架,县城从“小、土、散、乱”的低起点,正向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迈进。一是围绕路网畅通,投资10亿元,实施了27条道路新建、翻新和拓宽工程,并注重了对小街小巷的治理;二是围绕扩容提质,将原有42个拆建片区调整为26个城建项目,叫停并重新核准部分待建项目,调控商住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所显现。启动了5个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中力量,统筹攻坚,强势推进;三是围绕提升内涵,完成重点路段的沿街立面改造,城建理念发生了由量到质的转变。建成了15个停车场,对县城主要十字路口交通环境进行了治理改造;四是围绕繁荣三产,大力推进产城融合,中心商业大道建设实推快进,五洲国际、安佰商场运营良好,瑞泰广场正式营业,永辉超市等国内外知名连锁机构入驻,成为全市做大的城市综合体,有力地繁荣了城市经济。

    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居民素质大提高。

    一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24字”内容,在城乡主要街道、路口以及县界至城区道路两侧,悬挂标语条幅150余条,制作建筑围档公益广告130多块,设置灯杆道旗800余块,制作公益广告公交站牌20多块,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1300余块;在平安公园雕刻60块景观石,其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忠、孝、礼、义、廉、信、智等,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此外,还在县电视台采用字幕、公益广告等方式在新闻之后黄金时段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二是分别在全县230个村和县城所有社区建立“一榜、一录、一喇叭”和《好人档案》。展示了本村及本社区的好人好事,将本村及本社区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公布并记录在册。这种做法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三是为传播先进文化,同时活跃群众生活、密切邻里关系,在城乡200多个群众业余文艺团体的基础上,组建了十支“扬孝德文化、倡社会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火队,创作编排了音乐快板《说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感恩》、情景剧《婆婆也是妈》等30余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并将20多首原创歌曲制作成伴奏带,发放到各宣传队,并由专业人员辅导编排舞蹈,以广场舞这一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