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邢台市桥西区中华北社区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3:53:09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定期开展道德讲堂

定期开展老年人养生讲座

邢台市桥西区中华北社区

举行惠民演出

邢台市桥西区中华北社区

社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过生日

邢台市桥西区中华北社区

社区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免费理发

    邢台市桥西区团结街道中华北社区属典型的地缘型社区,辖区有各类生活小区18个,常住居民2850余户,8100多人。中华北社区按照街道 “一网三会”平安和谐创新模式,实行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志愿者协会等居民组织队伍建设;根据居民需求,大力拓展社区服务项目,以开展文化活动为主线,以争创文明社区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小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社区和谐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邢台市平安建设示范社区”、 “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十几项国家和省市区级荣誉称号。现将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社区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社区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曹爱双任组长、副主任林丽超任副组长、党支部成员、居委会成员、社区居民代表等组成。社区每年投入一定经费用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从组织上和经费上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构建“三会”组织体系,搭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服务平台。

    “三会”是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协会三方协作,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工作。2009年以来,社区在辖区各个居民小区都建立了业委会;选拔了多名以党员为主的楼长、单元长;组建了社区志愿者协会,建立了义务巡逻、助老、维修等志愿服务队伍。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在片区建立了党小组,党小组建在居民家中。同时,多支志愿服务团队也建立了党的组织,实现了辖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通过推行“一网三会”社区治理新模式,社区居委会与业委会、志愿者协会一起,在宣传教育群众方面,社区开展各类宣传教育讲座,设立“小区一家亲”为主题的黑板报、建立科普文化长廊、消防安全文化墙、举办宣传讲座等,批评歪风邪气,弘扬正能量,使社会主义主旋律始终占领着社区的宣传文化阵地。“居民之家”常年开放,并组建了各种文体团队,在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举办多场文艺演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三、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合力共创社区平安和谐。

    社区治安是居民生活的头等大事,居民反应“晚上睡觉担心、上班工作不安心、出门逛街也不放心”。社区居委会从居民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做起,多方筹措资金,在辖区居民楼院安装监控摄像头151个,设置监控室10个,实现了技防监控全覆盖,对于震慑犯罪、维护治安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为各小区安装112盏“平安路灯”,照亮小区的路,温暖了大家的心。三是在辖区各个生活小区陆续恢复了门岗,组建了330余人以党员为主的志愿巡逻队伍,分班分组、定时定点开展志愿巡逻,有效维护了小区安全秩序。四是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活动,邻里关照防火又防盗,形成了群防群治保平安的良好局面。五是成立了治保会、民调会,使治安防范、民事调解、司法救助等问题能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居民们普遍感觉心里踏实了、放心了、不再担忧了。

    四、抓住契机,有效改善社区环境。

    社区内大多数为老旧小区,过去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管理秩序混乱。社区居委会从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积极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抓住全市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有利契机,通过政府帮助,清理垃圾、硬化道路、铺设便道彩砖、粉刷楼体、绿化美化,规划了车位、安装了减速带,使各小区的环境得到有效治理。还将团结小区闲置废弃公共房产和设施,改造成了社区服务和居民活动场所。如今各小区内种满了花草绿树,添设了休闲座椅和垃圾桶,有的还修建了健身广场,小区环境大为改观。业主委员会承担起小区物业管理的职能,围绕同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事务来开展自治,形成了相互融合、相互支撑“业物合一、居民自治”的小区管理新路子。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促进社区和谐文明建设。

    社区结合实际,发动居民,从组建文艺团队着手,充分利用资源,组织文艺团队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社区文艺团体以“弘扬时代精神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组织辖区老年合唱团、戏曲队、书法协会每周在社区“居民之家”开展活动,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使社区内洋溢着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针对青少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宣传和开展课堂为主,从而形成“爱父母、爱家庭、爱周围人、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深厚感;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开放科普馆,营造文明氛围;针对老年人开展经常性的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与相关医院协作,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免费义诊等活动,丰富关爱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同时社区注重加强对《老年人权益》的宣传教育活动,端午节、重阳节之际组织召开联谊活动,给老年人赠送节日礼品,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生活的方便。为了更好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中,社区在“善行河北、德润邢襄”活动中,社区用群众的眼光推选出互助、敬业、孝敬、勤俭、诚信五类54位“社区好居民”,以社区功德榜的形式让群众都参与进来,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社区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在精神文明活动创建过程中,使更多的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到互相融为一体。我们积极探索旧小区治理新模式,使居民真正提高认识,自觉的做到“要我做”到“我要做”的小区群防群治意识的转变,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实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文明理念,社区实现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受益,真正实现了成果共享。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做好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和创新所形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使之常态化、长效化,把社区建设的更加平安和谐,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