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广平县胜营镇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3:28:28  责任编辑:赵耀光

广平县胜营镇

  近年来,我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完善文明村镇机制

  (一)落实文明创建责任。出台了《胜营镇创建文明村镇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完善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职工广泛参与的“四级联动”创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的工作制度,有效地指导协调创建工作。(二)严格文明创建考评。建立完善的评选、考核、奖励制度,精神文明建设绩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落实创建经费。镇党委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列为各村、各单位年度考评的重要指标,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  (三)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党委、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动员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制定创建文明村镇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创建文明村镇实施方案,并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南靳庄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对被评选上的“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抓思想建设,树立文明村镇新风

  (一)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围绕发展完善形势报告会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学习计划,多次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进行集中学习。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读”与“看”相结合,“听”与“讲”相结合等形式,培养干部学习兴趣,激发干部学习热情,端正干部学习风气。  (二)强化公民道德建设。制定公民道德建设计划、镇村功德榜,开展“四德”教育和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镇村志愿服务站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具体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发现和挖掘身边典型,积极开展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活动。组织开展好 “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持续开展破除封建迷信、革除大操大办等陋习。  (三)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把工作成效作为基层基础创建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经常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科普、道德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让他们懂得遵纪守法,勤奋学习,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同时,做好留守、流动儿童的入学、日常管理工作,关心留守、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

广平县胜营镇

  三、抓阵地建设,发挥文明村镇功能

  (一)推进农村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按照规划序时推进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村级室外活动场所4个,新建农家书屋10个。注重提升宋固片等村的原建村级宣传阵地功能,如宋固村在原有“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妇女禁赌会”的基础上,在村打造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与维护农村稳定相联系、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发展农村经济相联系、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加强民主法制相联系的机制,用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影响带动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二)发展文艺协会队伍建设。结合各村实际情况,以农户为依托、以农民为骨干、以文化为主题、以服务为宗旨,重点培育打造了6个文艺协会队伍。文艺协会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他们既是信息员,又是宣传员,还是联络员。如南靳庄村舞蹈协会队长靳玉华热爱舞蹈,组织村上的妇女成立了腰鼓队、健身操队。在这些协会的带动下,乡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三)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继续发展民间文艺队伍,秧歌队、腰鼓队等群众文艺队伍逐渐壮大成熟,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四、抓乡风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一)社会安定,乡风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社会风气全面好转,社会秩序良好,人民能够安居乐业。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切实加强,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等,慰然成风。  (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主干道路全部硬化,绿化到位,各村都成立了保洁队伍,并市场化的成立了保洁服务公司,卫生及时打扫,垃圾及时清运,主要路段建设了公厕和垃圾填埋点,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为我镇文化阵地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加大环境治理,打造绿色城镇。开展治理大气污染活动,结合上级各相关部门,召集广大群众的力量,对造成污染的企业、小作坊进行取缔。我镇投巨资绿化环境,加快建设“绿色城镇”的步伐。在邯大高速连接线两侧各30米的区域内,建设绿化林带;邯大路两侧以苹果、桃、梨等优良树种为主,建设果林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宜居环境。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