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曲周县小第八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3:26:18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曲周县小第八村

幸福院

曲周县小第八村

  作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的曲周县小第八村位于曲周县城东9公里处,全村256户,1286口人,2456亩耕地。近年来,该村以“空心村”治理绿化为抓手,以旧村治理就地改建新民居为突破,大力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文明村建设。

  一、集民意,找准文明村建设的力量之源

  为顺应民意,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小第八村抓住农村建设“摊大饼”形成“空心村”这一村容村貌整治的症结,大力开展“空心村”治理工作。

  一是集民意,抓空心村治理。村连续组织召开了两委会、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全体群众大会等会议,并分头深入群众家中广泛听取意见,研究制定空心村治理方案。形成了“框死村界,一户一宅,超占收回,宅田挂钩,股份运作”的治理思路。通过张贴公示、征求建议等方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拥护,收回宅基167片、新开街道2条、拓宽街道4条,打通闷头巷11条,植树4万余株。

  二是顺形势,抓硬环境升级。2004年,小第八村以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并讨论制定了文明生态村发展规划,先后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对街道实施绿化、美化、亮化,铺设彩砖3100平方米,修建花池100多个,建设休闲广场1处和街心花园3个,安装节能路灯90盏,种植合欢、国槐、法桐等花卉和乔灌树木1.8万株,实现了“一街一景,一街一品”;投资50多万元,硬化7条街道3200米、15条胡同3000米;同时,建立健全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成立专门卫生清扫队伍,设立垃圾箱50多个,实行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和集中处理。  三是拓眼界,抓新民居建设。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也日益强烈。该村适应形势、放宽眼界,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到山东、河南等地建设先进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并及时组织召开数十次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围绕“新民居怎样建、建成什么样”开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了原地改建、集约发展思路,按照“绿色、生态、节能、环保、求实”的科学发展理念,确立了“治理先行、原地改造,区别对待、分批建造,统一户型、功能齐全,村内有林、林中有院”的原地改造建设模式。

  二、重规划,建强文明村建设的根本保障

  该村采取多种方式对新民居建设的总体设计、资金筹集、施工方案等制定了详细的科学的规划,并张榜公布,让群众明白,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一是新民居建设不越村庄规划底线。按照新民居建设原地改建“不毁坏村主要框架、不占用一分耕地”的建设思路,聘请邯郸市丛台新民居公司专家对村庄旧址进行了测量设计,对街道、民居、公园、广场、超市、学校等进行统一规划,力求突出超前性、综合性、实用性。按照规划,每户宅基统一为长20米、宽14米,共计面积280平方米,主房统一建设建筑面积为240平方米的二层别墅楼,所有巷道宽8米,中间5米为硬化路面,两侧每边1.5米为绿化带,并统一种植观赏花木。  二是户型设计不越群众满意底线。为让村民挑出最满意的户型、住上最舒适的房子,该村将村庄规划设计效果图和省下发的《燕赵新民居》100套新民居户型方案图集交由全村群众提建议、选方案。同时,还专门聘请县专业人员为村民讲解每一套方案的设计理念、居室结构和实用性能,按照村民的意愿,选出两套户型作为样板房的户型设计方案,让群众选到了合理、合心的户型。  三是筹集资金不越群众负担底线。村庄整体规划和新民居户型设计完成后,摆在群众面前最大的难题启动资金,该村制定了“群众拿一点、集体帮一点、财政奖一点”的办法,2014年,村里多方筹集600余万元做为新农居启动资金,为每户无偿帮补6万元,一座投资24万元的二层小别墅,群众只需拿18万元就可建成,解决了群众的资金难题。  四是施工建设不越质量与成本底线。为加强新民居建设资金监管,统一建设标准,该村成立了由建设户、村干部共同组成的“新民居建设指导工作小组”,对新民居建设材料进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供料、统一施工”,不仅把群众从琐碎建房事务中解脱出来,而且还保证了建设质量,节省了建筑成本。同时,按照保温、防水、坚固、美观的需要,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  

  三、树新风,提高文明村建设的幸福指数

  小第八村在开展创建文明村工作中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必须一起抓,缺一不可。只有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促进经济建设,才能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一是完善文体阵地,丰富文化活动。村充分发挥文化熏陶人、鼓舞人、提高人的作用,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了高标准的村民文化服务中心,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健身房,配备图书5000余册、文体器材30多种,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秧歌表演、体育竞赛、农民夜校等活动20余次,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养、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村妇联还组织了广场舞、秧歌舞队伍,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  二是加强关爱帮扶,帮扶弱势群体。以帮扶弱势群体为重点,不断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村庄管理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生活质量,通过开展慰问活动,每年春节期间,向五保户、困难户、低保户、老党员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村十分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和发展,通过深入排摸,将贫、残、孤、弱智等列入低保对象,定期发放补助金,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并优先让其家属、子女享受村集体的就业机会,加强致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发家致富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  三是抓好社会治安,创建平安新村。为加强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村根据全县统一安排,高标准建设了农村警务室,每天有乡派出所一名干警值班,为全村群众开展全民服务,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治保、民调组织,及时化解村民的内部矛盾,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并配置了通讯器材,在节假日、夜晚开展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村里的治安稳定。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