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

来源:邯郸市文明办  2015-02-11 13:20:44  责任编辑:赵耀光

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

投资2300万建成的三层结构的白沙文化宫

  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是个三面环山的村庄,全村共720户,2490口人,2280亩耕地,分10个街道,有40名村民代表,78名党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白沙村党支部、村委会坚持科学发展,带领群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2013年全村总产值达到7.9亿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9万元。  白沙村紧密结合本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齐心协力向着实现“白沙梦”而迈进,全面推进文明村创建活动,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党支部连续多年被省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创建活动扎实规范

  党支部、村委会始终坚持“一制三化”工作运行机制,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委班子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两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创建活动有组织领导,有目标规划,有工作措施,有投入保障,有健全的创建档案。每半年在全体村民中评选 “十星级文明户”、“雷锋式村民”、“好妯娌”“好婆媳”等。全村上下形成文明和谐、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多年来,该村没有上信上访事件,没有毒、赌、黄现象,没有违法犯罪案件,全村群众安居乐业,精神文化丰富多彩。

  二、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加强公共服务,深入创建文明村

  为了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目标,两委积极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生产,不断改善和提高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先后办起30家集体企业和20个商业网点,村民就业不出村,月平均工资1700多元,残疾人也分别照顾安排适当工作。  集体对全村群众每人每年免费供应200斤白面,50斤大米,过年过节免费供应鱼、肉、蛋、油、酒。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200元养老金,每年检查两次身体,集体出资为全村18—60周岁村民全部办理了新农保。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集体承担费用。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红事补助1万元,白事补助2万元,两个文明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了幼有所教、青有所业、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三、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自03年以来,依靠集体经济的积累,按照河北省小康住宅样板规划设计,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完成了老村改造,建成五纵三横八条街道12个小区的城镇化新村。村里投资2300万元建成了多功能农民文化宫,投资3700万元建设综合体育馆,投资3420万元建成老年公寓,为村民提供文化娱乐、强体健身、安享晚年场所。  村里创新精神文明宣传形式,街道两旁制作72个不锈钢彩虹标语牌、36个文化展板、20块大缸泥英模人物雕塑,形成学雷锋一条街、廉政文化一条街、精神文明一条街、传统文化一条街等特色阵地,加强文化环境熏陶人。文艺活动队、街头文艺队、威风锣鼓队、舞龙舞狮队和军乐队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队伍。

  四、提高教育、医疗条件,全心全意服务村民

  二十多年来,白沙村坚持科教兴村的指导思想,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事业。该村就对幼儿入托和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免收一切费用,对考入大专以上的学生一次性补助2000——10000元。村里建有广播电视中心,全村50个智能型音箱和两个白沙电视台频道一天三播出,大力弘扬正能量。建有有藏书3万多册的图书阅览室和面积360平方米的新农民业校,有“三电合一”信息平台,法律、科技咨询室,党员活动室、青年民兵之家,有计生服务和能够透视、照相、B超、化验、心电图检查共16个床位的卫生所。

  五、创新宣传形式,让精神文明处处开花

  一是制作“功德榜”展板在各街道、各企业巡回展示,在村委会网站开设“功德录”专栏。二是选拔气质佳、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宣讲员20名,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演讲比赛、青年风采大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培养、锻炼,建立一支文明故事传播队,使文明故事口口相传、深人人心。三是组织文明故事宣讲团进农户、进企业,把村民反响热烈的故事讲出来,同时在白沙村“大喇叭”广播站广播宣传,在“白沙电视台”播放录像。五是把故事搬上白沙文化宫舞台,把文明故事改编成小品、歌舞、情景剧等作品,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把“身边的文明事”演出来,让故事更加生动感人。六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村民志愿服务队。每周六、周日到70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家里帮助他们做家务、采购生活物资、干农活等。  白沙村干部群众正向着建设富足、美丽、活力、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迈进,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而努力。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