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委员畅谈居家养老服务:服务进社区养老不离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2 08:31:00 责任编辑:丁璨

    一边是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和失智化问题严峻,一边是资金、场地、服务资源有限,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对养老服务提出挑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要达到75%。这一举措能否纾解“老有所养”难题?代表委员们认为,社区居家养老大有可为,应针对不同的养老需求,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真正安享晚年。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燕

    家门口的“托老所”,把养老难题化解在社区

    “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是他们最熟悉的社会环境。”省政协委员、河北爱晚红枫集团总裁张福伟表示,“养老不出社区”能更好满足老年人对亲缘和地缘的依赖,在保持家庭养老传统的同时,解决养老难题。

    “白天老人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接受照顾和护理,有人给做饭,门对门式接送,晚上老人回家与家人同住。这种提供日托服务的‘托老所’受到了不少老年人及其家人的欢迎。”省人大代表、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党委书记杜向荣表示,社区养老服务已经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但场地小、床位少、配套设施跟不上的问题同时存在”。张福伟委员建议,发展社区养老,在加大量的建设同时,要注重质的提升。在新建居民小区或改造老居民区时,要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并设定硬性指标,不达标不予验收。

    专题:聚焦2015河北两会:奋进河北

相关新闻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带薪休假请别“休在梦里”

2015-01-11 14:57:43

记者了解到,2008年起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带薪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带薪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带薪休假15天。 她表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带薪休假请别“休在梦里”

2015-01-11 11:23:51

每逢假期,机票、车票一票难求;景区人头攒动,车辆排成长龙、高速路变为“停车场”,拍照变成了“合影”;踩踏事故频发……当黄金周变味儿成“黄金粥”,人们慨叹,何时才能享受到有尊严的带薪休假?

河北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让种地成职业让农民有职称

2015-01-11 10:51:39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鼓励发展、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基础和保障。

两会代表委员纷纷支招——分级诊疗,让百姓看病不再挤

2015-01-10 12:29:27

“必须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就分级诊疗制度如何真正“落地”献计献策。

河北省代表委员支招如何走出钢结构住房“试验田”

2015-01-08 09:38:10

“按照规模经济理论,钢构件制造企业达到一定规模,能通过原料采购、产品生产等将成本降下来。”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委员认为,成本高问题能够在钢结构住房产业化过程中慢慢克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