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两会:适应新常态 关键在状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0 09:21:54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适应新常态”放到了重要位置。

    在许多代表、委员看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只有时时保持“在状态”,以“新状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才能破解河北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

    认识新常态

    ——形成“挑战即机遇”的新思辨状态,喊了多年的调结构转方式迎来实实在在的转机

    6.5%的经济增速、“6643”工程实施……2014年,对于河北而言,是形势严峻复杂、遇到困难异常突出的一年。

    这一年,河北既面临全国“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大气污染严重的特殊问题。爬坡过坎,成为河北一年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代表、委员们普遍感受到,在全国范围来看,河北转入新常态后的趋势性变化更为明显,适应新常态压力更大、任务更重。

    “传统劳动力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经济增速放缓是很自然的。”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说,在这种情况下,靠拼投入、高消耗、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方式将难以为继。

    新常态下有挑战,但更有新机遇。

    “新常态下,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了,但是给了河北调结构转方式最大的机会。河北应该有‘化挑战为机遇’的状态。”武义青委员认为,经济结构调整难免阵痛,难免会出现企业被淘汰、职工失去工作岗位,但调整成功了就会提升经济质量,提升产业结构,并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更大的价值,创造新的增长点,涌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河北喊了多年的调结构转方式将迎来实实在在的转机。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开辟了广阔空间。”

    推动32个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发展,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许多代表、委员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明确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外,培育新的增长点占据了很大的篇幅。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最大的战略机遇,也是河北创新发展的最大机遇。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提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 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代表认为,在新常态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力度将更大、速度将更快,会给我省带来发展红利,河北将迎来最大、最现实、最不能错失的机遇,河北也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最大的受益者。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我省要善于抓住机遇,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产业等优势,转化为自己的优势,河北这个京津的“大农村”将成为最具活力的都市连绵区。

相关新闻

两会特刊:2014,河北爬坡过坎成绩来之不易

2015-01-09 09:37:08

报告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生态治理、区域发展、改革开放、民生工作等六大方面进行的盘点显示,2014年,河北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两会特刊:2015,河北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新常态

2015-01-09 08:57:54

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背景叠加,如何做好2015年的工作,成为全省上下关心关注的焦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