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贾永青:燃尽生命铸医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8 17:13:12 责任编辑:李莎

    【人物名片】

    贾永青,生前为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2012年9月被确诊为肾癌,之后,她选择隐瞒病情,接受手术后仅10天就回到岗位继续工作,直至病情恶化。2014年6月21日,32岁的贾永青去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医者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被授予省重德敬业时代楷模、省特等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

    在顽强抗争了1年零9个月后,6月21日22时10分,年轻的贾永青将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按照她的遗愿,贾永青的双眼角膜分别捐献给山东和保定清苑的两名患者,将自己最后的爱献给病人。

    生命的短暂,却铸就医者大爱。

    出生于定州农村的贾永青,从小就有一个当医生的梦想。从大专到研究生,苦读9年后,2011年3月她从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

    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她每天查病房、接门诊、写病历、做手术……就像上紧发条的钟表忙个不停。她对待患者有耐心、有礼貌,没有一次和患者发生口角或其他不愉快的事。然而,正当贾永青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时,不幸却悄然降临。2012年9月,工作了一天的贾永青感到腰部有股钻心刺骨的疼痛。经河北医大第四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肾癌。

    贾永青不想耽误科里正常工作,不想被特殊照顾,更不想多年的医学梦想就此终止,她决定向同事隐瞒病情,将自己不多的生命奉献给病人。2012年9月在去北京进行手术后仅10天,伤口还没有痊愈,她就坚持回到医院上班。

    回到病房,贾永青立刻忘了自己是个病人。收病人,查体,解释病情,下医嘱,做手术……她以顽强的意志忍受病痛,像没生病时一样工作,最多时候一天接收20多个孕妇,做十几台手术。同事们对她的病情浑然不觉。由于长期服用抗癌药物,贾永青双手和双脚出现了脱皮、长泡等症状,引发锥心疼痛,但她咬牙坚持工作。

    2013年7月2日,一直忙到中午的贾永青,吃饭时突然觉得背部剧烈疼痛。经医大四院诊断,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肝脏和腹腔,病情再也无法隐瞒。而从隐瞒病情进行肾切除手术,到癌细胞转移的不到一年时间里,贾永青共治疗961位病人,参加手术1000余例。

    很快,贾永青得病的消息在整个医院传开。医院决定让她在本院肿瘤科治疗。放心不下工作的她上午输液,下午拔掉针头就匆匆赶到产科上班。由于她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再上手术台,她就帮助大家接收病人、整理病例……

    作为一名医生,明知死亡临近,却选择将生命融化在医者的尽职尽责中,这一“永青精神”正在被传递下去。定州市决定设立“贾永青爱心基金”,用于救助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因患大病陷入困境的职工和家庭。她生前所在的定州市人民医院将每年组织评选“贾永青式医务工作者”,以表彰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文/薛惠娟)

    【网友评介】

    网友勤奋的80后2011:贾永青是80后的榜样。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向医院隐瞒病情,坚守工作岗位,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她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何为奉献。

相关新闻

80后女医生贾永青

2014-11-24 16:02:12

“爱岗敬业”贾永青:用生命书写青春

2014-07-28 12:33:17

“传说中每个人的生命就是一支蜡烛,每支蜡烛都有一位守护神。贾永青是定州市东杨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姑娘,从小,她就立志做一名医生,能够救死扶伤。在病痛折磨下,贾永青日渐消瘦,但她苍白的脸上依然挂满了阳光般的笑容。

好医生贾永青病逝捐眼角膜 两患者重见光明

2014-07-07 16:17:56

6月23日,在河北省(邢台)眼科医院住院手术室内,贾永青的一双眼角膜被成功的移植给两名年青眼病患者,完成了她生前最后的遗愿,生命之光最后一次照亮了眼病患者。

生命短暂 精神永青:各界干部群众沉痛送别贾永青

2014-06-24 18:05:50

今天上午9时许,定州市殡仪馆内,摆满了洁白的花圈。近千名干部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作最后的告别。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