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迎来科学发展重大历史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8 18:10:38 责任编辑:李莎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

    机遇在前,河北如何顺势而为、主动对接?

    我省明确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这台大戏中,河北主要是演好两个角色:一是服务的角色;二是崛起的角色。同时明确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战略定位:主要打造优化城市布局、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网络、生态涵养保护的“四个支撑区”。

    随后,三地间“走亲串门”、频繁互动,合作框架初步搭建:7月31日,河北与北京一连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等7项协议;8月6日,天津与北京签订了《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8月24日,河北与天津签署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等5项协议。

    9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实施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快速进入落实阶段。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努力打通京津冀之间“断头路”、“瓶颈路”。三地共同加快京台高速建设进度。加快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建成通车。

    ——重点治理工程带动,联防联治保护生态环境。我省投资191亿余元启动绿色河北攻坚工程,三地间大气联防联治,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整治、恢复。

    ——产业加紧对接,区域经济携手共进。北京现代总投资120亿元的第四工厂项目落户沧州。秦皇岛主动与京津科研院所合作,吸引中科院遥感所等9家科研院所的14个项目入驻……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重大国家战略这一平台上,快速跨入新阶段。(文/庞超)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