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省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8 18:07:45 责任编辑:李莎

    今年9月初,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到2017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从单纯治污到整体修复生态,在大生态、大治理的框架下,一系列重量级攻坚工程加速推进。

    意见提出,2014年至2017年,是我省生态环境的全面恢复期,要通过重点工程,使生态系统服务与保障功能显著增强,以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推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围绕扩大和优化生态空间,意见对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具体任务进行了明确。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实施低压管道输水、喷灌等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到2017年,亩均用水量由211.6立方米降低到191.6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总量由142.6亿立方米降低到129.1亿立方米。加快河流水网建设和污染治理,治理重污染河流,到2017年,全省主要干支流、主要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全省地表水环境状况显著改善。

    推进山体修复,综合治理尾矿库。到2017年,争取完成工程造林800万亩。对廊道进行绿化,提升张家口市崇礼县绿化水平,为成功申办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力争到2017年在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新增造林200万亩以上。

    建设高效清洁农田,到2017年,力争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3300万亩。

    根据确定的目标,到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2%,总蓄积量达到1.55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遏制,标准节水灌溉农田面积达到70%以上,压减地下水超采39亿立方米。河流污染明显减轻,海滦河流域干流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断面。山区环境治理初见成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平方公里。农业清洁生产得到初步推广,建设50个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区,生态农田面积达到80%以上。(文/段丽茜)

相关新闻

绿色河北:大气治理集中攻坚 生态修复全面启动

2014-08-10 08:51:05

“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既是河北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全国大局的需要。”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在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河北必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