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法制网  2015-12-25 14:01:07  责任编辑:丁璨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应该说,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实际,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同样是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供给侧改革”不仅成为会议的一个高频词,而且还以崭新的面目引爆媒体,各家纷纷从不同角度解读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那么,供给侧改革到底有着怎样的定位?会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如此定位,意味着中央将供给侧改革摆在经济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供给侧改革必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现阶段看,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基本特征。新常态下,过去依靠大规模投资驱动和低成本出口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拼资源、拼人力已经成为过去时。依靠结构调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成为新常态的不二选择。供给侧改革正是适应新常态的一种有效手段和可行措施。

    从消费和供给的辩证关系看,消费和供给不相匹配,消费对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从供给来看,市场上虽然商品琳琅满目、产能严重过剩,但是“大路货”居多,高精尖产品少。从消费来看,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消费水平也随之升级。但现实是,“高大上”商品供给不足。于是发生中国人跑到日本购买马桶盖这种怪事。推进供给侧改革,正是升级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对症良方。

    从长远发展看,发展质量才是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供给侧改革,除了改善消费需求,更大的考量还在于通过调整改善经济结构,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是,中国经济大而不强也是事实,其核心竞争力与其庞大规模并不相称。有鉴于此,除了创新驱动,也必须调整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五大政策支柱,分别是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五大支柱”既有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考量,又有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布局,其目的和措施应该是可预期的。至于最后效果如何,还得看明年经济工作的执行力度。但是,供给侧改革无疑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谢逸飞)

相关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新变化:强调供给侧改革

2015-12-22 18:11:23

海外网12月22日电今年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比往年要晚一些,但其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一次会议。2016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为了维稳,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下降幅度预计不少于今年,必须充分降准对冲。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