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中国金融创新的目标要放眼国际背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5 13:54:53  责任编辑:丁璨

    【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之一,近期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在金融方面要“降低融资成本,创新金融支持方式”。然而,金融改革的具体方向仍有许多值得摸索、商榷之处,特别是在美元加息“剪羊毛”的背景下,更要厘清方向性的问题。

    此前观察者网刊载了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与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的文章,也涉及金融改革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本文作者指出,金融改革第一要义在于金融舆论话语权,中国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的目的不能仅仅盯在国内,一定要放到全球经济中去考虑;同时,中国的金融业和欧美金融业应有本质区别,美国金融业是垄断暴利行业,中国金融业应服务于实体经济。】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在《金融改革和经济转型》文章中对金融改革和经济转型的关系给出了历史回顾,并引出了金融改革三个方面:降低准入,开放市场,完善监管。很显然,黄教授的经济转型讲的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回顾的是改革开放这个转型的过程,金融改革因此就是这个转型的继续,降低准入和开放市场就是金融的市场经济化。如此立论,和今天中国真正面临的转型任务大相径庭。

    今天中国的转型不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而是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调整。2008年金融海啸不是中国引发的问题,而是华尔街引发的问题。而且美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不是让市场机制自我调整,而是政府救市,以后更是QE全球放水。

    黄益平教授讲到金融抑制问题,认为中国金融抑制问题非常严重。黄益平眼中的金融问题,显然只是中国内部的问题。这样的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缺乏全球观点。中国目前的问题正是2008华尔街金融海啸连带的池鱼之殃。所以,要谈中国今日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必须对全球金融状态有一个基本的评估。黄益平只对中国国内的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历史做了回顾,缺乏对全球金融状态的把握。今天的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一部分,脱离全球经济来考虑中国的转型和金融改革,可能会使中国金融改革误入歧途。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