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解明年结构性改革关键点:去产能等五大任务获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23 17:36:12  责任编辑:丁璨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会议提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会议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会议还指出,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工作。

    上证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权威专家就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进行了深入解读。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

    五大政策配合结构性改革

    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在“出口”、“投资”贡献乏力之际,“消费”正异军突起成为经济转型中的最大贡献力量。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扩大总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至更加显要的战略高度。

    “改革正在慢慢见效,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逐步的推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以投资为主导的传统行业正在慢慢萎缩,但以消费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正在慢慢崛起,同时呈现出不可抗拒的上涨力量。

    无独有偶,上海朱雀投资董事长李华轮也认为,2016年与过去几年最大不同是中国经济可能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相对于“需求侧”改革的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力。

    来自宏观层面的数据,也印证了经济结构转型的轨迹——2015年,GDP虽然出现了缓慢下行,但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增长贡献率却已经高达58.4%,预计到2016年,这个数字将提高到65%左右。

    波士顿消费者洞察智库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开展的研究发现:人口、社会和科技发展等因素将为中国消费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对服务和高端产品的需求将急剧增长,网络购物的增长将为更多产品开辟更大的市场。

相关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闭幕 专家解读:稳中求变基调不变

2015-12-22 14:54:3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闭幕,专家解读,稳中求进的基调不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新常态,要坚持宏观政策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

2015-12-22 10:16:31

12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形势、稳增长重点、结构性改革战术任务、重要改革领域、惠民生要点和开放战略做出了明确部署。多位专家表示,上述四个领域改革的深化,将使具体经济发展任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闭环,促进经济走向长期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2015-12-22 08:54:18

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