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实践

来源:新疆日报  2015-09-23 19:30:16  责任编辑:孙婷

    60年栉风沐雨,60年春华秋实。新疆实现了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巨大发展和深刻变革,已进入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指引,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焕发出的巨大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的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如何充分实现各民族的自由平等和发展进步?如何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与和谐,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繁荣富强?60年前,党中央高瞻远瞩,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新疆各族人民真正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提供了成功样本。

    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合法权利得到切实尊重和充分保障。

    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是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集中体现。从1954年起,新疆相继建立了5个民族自治州、6个民族自治县和43个民族乡,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充分保障了新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各项政策,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民族工作、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学习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各方面政策措施,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权利,真正实现少数民族当家作主。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关键是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坚持把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制订了《自治区中长期少数民族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形成了有利于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同时,选派大批各族青年骨干人才到中央国家机关及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援疆省市挂职或培训学习。目前,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50.3%,少数民族专业人才占全区人才总数的56%,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在维护新疆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大型诗画形象宣传纪录片《这里是新疆》在乌鲁木齐首映

2015-09-22 16:21:01

9月21日下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大型诗画形象宣传纪录片《这里是新疆》在新疆人民剧场首映。

【“礼”赞60年 梦想来敲门】来自法国的“新疆粉丝”

2015-09-22 16:18:39

汤米(Tommy Novfel),法国人,在新疆已经生活了3年,他汉语流利,翻开他的手机通讯录,里面存有各民族朋友的联系方式。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新疆以舞讲述文化自信故事

2015-09-19 21:08:15

资料图:7月20日晚,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昌吉新疆大剧院盛大启幕。值此我们期待以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为契机,共同续写在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友好合作国家间的新篇章。

沧桑巨变话新疆——写在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

2015-09-18 17:09:53

光明新疆——从煤油灯到电器时代,从“电力孤岛”到“疆电东送”,从煤电到风电、光电,新疆电力的华丽转身才刚刚开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