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电梯困人事件2000余宗

来源:新华网  2015-07-30 18:38:4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华网广州7月30日专电(记者周强)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获悉,2015年上半年全市电梯整体运行状况良好,未发生电梯类特种设备事故,其中电梯困人事件有2173宗,解救被困人员共6289人。

    监控中心分析称,今年上半年发生电梯应急事件处置量较高的场所是住宅、商业和工厂,发生原因主要有三类:电梯外因故障,例如停电、用户操作不当等;电气控制故障,如接触器老化、损坏没有得到及时更换;门系统故障,门锁或触点线路不良。

    该中心主任张巍表示,夏日高温来袭,电梯也面临“烤”验。电梯机房电气零部件较多,受环境、温度的影响较大,依照相关规定,电梯正常工作环境应该是介于5℃到40℃之间。广州夏季气温较高,而电梯机房相对封闭,通风不良,提醒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应定期对发热源(如变频器、制动电阻、电动机)运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

    广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杨延辉表示,当今社会做“低头族”的人越来越多。“低头族”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机屏幕上,进出电梯时不注意厅门和轿门的高低差和间隙,进入电梯时也可能会忘记操作电梯,为乘梯安全埋下安全隐患。

    杨延辉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大数据分析,暑假期间,不少留守儿童来城市跟父母团聚,由于孩子对电梯好奇,而父母又缺乏安全意识,“候鸟们”的乘梯安全尤其需要引起警惕。(完)

相关新闻

杭州女子出电梯时遇急速下降被夹 不治身亡

2015-07-30 18:36:38

据钱报记者了解,被电梯夹住的女子24岁,在新华坊上班,事发在16层。

评论:但愿这是最后一起电梯安全事故

2015-07-30 18:31:29

    公众在使用电梯时,开始夹杂着一股强烈的不安全感。这是公众的正常反应,许多安全事故都会带来这样的后果。但显然,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种不安全感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电梯吃人”背后的行业潜规则

2015-07-30 18:30:18

    把电梯事故只指向电梯质量与生产者,固然来得轻而易举,但似乎并未让“吃人电梯”彻底“闭上嘴”,相反,各类恶性、惨烈的“电梯吃人”事故,甚至仍在不停上演。

像防酒驾一样防“电梯吃人”

2015-07-30 18:30:06

    为了防止电梯事故继续发生,有关部门不妨借鉴交警部门为杜绝酒驾酿成事故,把监管环节前移的做法——无论是否酿成事故,只要喝酒一律拘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