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立面”是谁?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2-26 17:05:12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战胜了“劣俗”和“陋规”两个敌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环境就能得到根本改善,我们的民族在世界上的道德形象也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李明晖在共识网刊文说,有一种若隐若现的舆论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立面”是“西方价值观”或“美国价值观”。还有一种说法更赤裸也更离谱,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就在于对抗普世价值观。这样的观点无论怎样慷慨激昂也没有办法清楚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中的同样拥有的自由、平等、法治、民主、文明等概念的根本不同,原因就是:其实并没有根本性的冲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12个词就是具有世界共同意义的,中国人无异议,美国人也反对不得,日本人看了也只能点头(但在如何实现这些价值的具体模式和路径上,因国情不同,会有很大差异)。正是这种无可置疑的共同意义,才体现了社会主义的进步性——既然大家都认可,那么谁真正坚持好、做到了,谁就能够让别人服气,谁在国际上就有道德威望。

    所以,反对这些世界性的共同价值者想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事儿的企图是完全错误的。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敌人”究竟在哪里呢?或者说,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践行,必须突破的阻碍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可以概括为“劣俗陋规”。

    “劣俗”是指那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符的民风民俗。比如很多人认为工作岗位是恩赐,所以要找工作就应该送礼、得到了工作机会就应该报答有恩的领导,效犬马之劳,这和“敬业”相矛盾,变成敬领导、报恩了。比如“人情最大”,“不讲人情就是情商低、不会来事”,“认死理儿不会拉关系的人愚蠢”等等观念和舆论笼罩下的种种苟且行为,也都没有将“公正、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视为判断行为是否有价值的优先标准,而将所谓“人情练达”(事实上是谋取种种不正当利益)视为优先价值标准了。

    “劣俗”最普遍的体现或者说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舆论,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错误的价值观藏在卑劣的舆论之中,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方式,滋养着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因此,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逐渐形成尊重理性、尊重规则、尊重人权的舆论环境,真正将这12个词变成主流舆论,变成人们评价自己与他人行为是否正确、是否有价值的标准。不再让那些自诩为“世事练达”的“成熟者”、“成功者”凭借其话语资源和权力资源肆意扭曲青年人和广大群众的价值观,以党纪国法制止他们到处营造“这才是现实”的假象。

    目前严厉反腐、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形成和保持高压态势,对于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有勇气让“民主、平等、自由、公正”等理念清晰明确地进教材、进学校、进车间、进社区、进入机关的政治学习,形成声势。没有普通员工与企业干部、新公务员与基层干部之间人格的平等,那么工作就仍然是围绕着“听话”与“报恩”进行,甚至年轻人被迫从“宫斗戏”中学习“职场文化”,又何谈“敬业”之为价值呢?我们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但是,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价值观在公民心中的确立,无疑是公民层面价值观得以确立的基础,只有前八个词成为当今国家、社会奉行不渝的价值标准,百姓才能有坚定的信念彻底落实后四个词。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各部门具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大多都集中在后四个词上做文章,这就有些舍本逐末了,这种情况如果不能改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就遥遥无期。

    “陋规”这个词在古代的民间话语中大约相当于今天说的“潜规则”,即不敢行诸文字但又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定,比如卷入官司的百姓必须“孝敬”差人衙役,比如下级官员必须给上级官员送礼等等。今天,这样的“潜规则”固然多少还存在于社会上,但已经不可能再像专制社会里那么无法无天。虽然如此,可还有一些顽固而可怕的“潜规则”集中于行政、司法等领域——行诸明文但并不恰当的规定,也就是我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修改或废除的那些规章制度。

    这样的规章制度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明显存在歧视或存在其他违反宪法精神的,这种数量相对不多,也比较容易发现和纠正。还有一种是表面上看起来很对,但有违市场经济规律、不符合中国实际,导致责任人事实上无法做到,所以等于整个群体都在违规生存。这就给“潜规则”和“劣俗”的萌生滋长提供了最佳的土壤。用弗洛姆提出的概念来说,这就是创造了一种“权威主义伦理”的环境,每个个体都是“理应惩治”的,因此都只能乞求权威的宽恕或“不作为”,于是权力者的失职或渎职反而成为一种“恩典”。而此时,规章制定者可能还在沾沾自喜于规章的严密、国际化和无懈可击。

    我们早就承认了我们国家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发展中国家,那么我们的有些规章、标准定得不那样理想化、兼顾人间烟火,甚至暂时比发达国家低一些,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总之,战胜了“劣俗”和“陋规”两个敌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环境就能得到根本改善,我们在世界上的道德形象也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立面”是谁?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6-02/26/content_535993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