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0 17:08:11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我省与京津发展差距大,主要体现在产业层次落差大,产业和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我省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按照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提出的要求,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河北自身发展的需要。近些年来,我省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的来看,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快速发展同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旧有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转型发展之于河北,早已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现实问题;不是谁要逼着我们转,而是现实促使我们必须转。

    如今,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我省推进转型发展的需求更为紧迫——不转型升级,我们就无法与京津产业链实现“无缝对接”,就难以很好地承接京津的产业特别是高端产业转移,就难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我省将承接大量京津优质生产要素的转移,特别是可以更加充分地借助其科技创新、人才资源等优势,现在正是破解“资源诅咒”、摆脱路径依赖,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路的最好时机。总之,不论是从加快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国大局的层面考量,河北都必须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需要我们着眼全局和长远,下功夫做好一些管当前、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概括讲就是要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确定功能分区,二是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三是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国家明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功能定位、“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总体空间格局,特别是对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四大功能定位,指明了我们的主要责任,也指明了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的努力方向。全省各地都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明确自己的功能分区定位,认真梳理自己适合承接哪些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心选择和打造一批不同层级的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各具特色的大中小城镇、产业园区、重大项目。这样,就能使协同发展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就能更好地在京津的辐射带动下加快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步伐。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必须明确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不分主次、胡子眉毛一把抓势必事倍功半;抓住关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才是优选。为此,省委明确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这八个方面的工作,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河北实际;既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又直指河北转方式、调结构的要害,是必须抓紧抓好抓实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全省上下都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把各项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只有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河北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型发展;只有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河北才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奋力开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先打破利益藩篱

2015-10-10 17:06:35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级的战略规划,需要京津冀三方打造“利益共同体”,探索出一条跨区域协同发展的路径,推动高效率投资、提升经济内在品质的增长。

为什么京津冀一体化程度不高

2015-10-10 17:04:23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方面需要顶层设计和政府推动来落实规划纲要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生机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