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让河北崇礼“破茧成蝶”

来源:新华网  2015-07-30 14:06:02  责任编辑:王春锐

    崇礼的孩子们从过去自己在雪地里瞎玩到有专业教练指导。崇礼县西湾子小学校长李金福说,今年寒假前,学生们每天轮流按班到多乐美地滑雪场开展体验训练,寒假期间又挑选46名滑雪基础好的学生成立了滑雪队进行集中训练。6年级的洪永慧说,我之前跟父母去过雪场,没滑,不敢滑。今年是学校组织的,因为都是同龄人在一起,我就敢滑了,我滑了6次,有专业教练教我,滑3次我就上中级道了。崇礼县还在西湾子小学和希望小学各成立了一支20人的滑冰队,在寒假期间进行集中训练。

    申办冬奥会本身已对崇礼以至张家口的冰雪运动起到明显促进作用,在场馆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普及、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冰雪体育活动等方面都呈快速发展的势头。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去年启动建设能承担国际比赛的多功能体育馆,张家口10个县区建成全民健身和滑冰运动馆。去年张家口成立了6支冰雪业余队,60个体育老师兼职对业余队约460个学生进行训练。

    旅游业带动经济转型百姓受益

    崇礼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超过50%,夏季平均气温仅为19℃,景区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1万个/cm3,是天然的生态氧吧。河北省环保部门最新公布的全省县域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崇礼县空气质量已夺得“五连冠”。

    近年来,崇礼县把生态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将旅游业确定为立县之本,以打造“中国冬季冰雪运动中心”和“世界知名旅游胜地”为平台,规划建设“一中心、八组团”的600平方公里的旅游服务核心区。

    随着旅游业发展,崇礼县出现创新创业热潮。2014年,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达到961家。全县已建成星级以上酒店23家,酒店式公寓8家,农家旅馆100多家,还兴起了各种档次的雪具店、烧烤吧、咖啡店、酒吧等。

    在上世纪90年代,崇礼农民年人均收入还不足千元。“靠雪吃雪”,使崇礼人走上了致富路。西湾子镇黄土嘴村位于万龙雪场附近,近年来村民们不再外出打工,而是直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59岁的黄土嘴村村民董少军这两年都在万龙雪场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他说“崇礼名气大了,来滑雪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能就地打工,谁还跑到外地去?”村里还有37家开起了农家乐。村民刘春枝说,“靠农家乐,我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过去是冬天滑雪的人多,现在夏天来避暑的人也特别多。”她还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在雪场当教练,一个雪季收入就有4万多元。

    随着生态富民产业的蓬勃发展,2014年崇礼县在河北省脱贫出列。李莉表示,虽然与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崇礼一定会沿着这条转型惠民的道路坚定走下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