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大家都来讲规则⑧】为孩子播下“守规矩”的种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7 08:35:28 责任编辑:王春锐

【大家都来讲规则⑧】为孩子播下“守规矩”的种子

    规则意识的养成,必须先从青少年抓起。如何将规则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规则知识课程,通过规则教育进课堂,让规则意识、规则思维和规则精神在孩子头脑中“自然而然”生成,并成为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真诚信仰,是基础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学校规则教育薄弱,家庭规则教育存在“5+2=0”现象

    1月5日18时许,省会翟营大街空中花园附近,3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紧跟部分行人在车流间横穿马路。突然,一声刺耳的紧急刹车声传来,一名小学生不知所措地站在路中央,省会私家车车主马辉吓得还没有缓过劲儿时,那名小学生已跑到对面便道上。“很多中小学生闯红灯与车抢道,对于呼啸而过的汽车,根本不予理会。”有着3年驾龄的马辉告诉记者。

    “学校里没有教你交通规则吗?”记者问一名放学后随意过马路的小学生。“我记得《中小学生守则》里好像有,但没啥印象了。”这位小学生随口应付了一句就跑了。

    据记者调查,在目前的中小学教育课程中,规则教育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多数中小学校没有开设专门规则教育课堂,所开设的与规则相关的《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课程,涉及规则的内容太少,且缺乏趣味性。

    “最重要的规范中小学生行为习惯的《中小学生守则》,因过于标语化、口号化、空洞化,对很多学生来说,只是喊得响亮的口号,仅背背而已。”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彦平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新闻

【大家都来讲规则⑦】严管能否逼出“规则红利”?

2014-12-30 10:56:25

12月1日起,省交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集中治理活动。与以往的重教育、轻处罚不同,这次除了对违规者加大处罚力度外,还会登记个人信息并曝光违规行为

【大家都来讲规则⑥】用规则管住“任性出游客”

2014-12-23 08:57:11

近日,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航班上的不文明行为闹得沸沸扬扬,除向空乘人员泼热水等行为外,还大嚷“跳飞机”、“老子花不起钱啊”等撒泼耍横。用网友的话说,真是“丢人都丢到国外了”。其实,对于类似的走出国门的“任性出游客”,我们并不感到陌生。

【大家都来讲规则③】交通规则遭遇“羊群效应”

2014-12-01 19:47:21

“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见文明”,这是小学课堂上就应当熟记、孩童时就应该遵守的规则。然而时至今日,“凑够一撮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大家都来讲规则②】“找找人吧”:折射社会潜规则

2014-11-24 15:31:34

看病“找熟人”、孩子上学“拼爹”、求职“托门子”、升迁“打招呼”……如今,社会上很多行业、领域,不分大事小情都有潜规则存在——“找找人吧”: 折射“熟人社会”的潜规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