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筑牢法治河北建设的基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5 10:11:5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常俭

    河北日报通讯员 谢金刚

    2014年,我省民主与法治建设又结出丰硕果实。

    这一年,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和重托,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法治河北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着力增强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年共制定法规11件,修订2件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法治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结合我省改革发展实际,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以更好地引领推动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摆在我省立法机关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着眼于重大发展战略决策的稳定性、连续性,防止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依法保障“一张蓝图绘到底”,省人大常委会历经两次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重大发展战略法制化的决定,按照这一决定,国家机关主要负责人擅自调整省重大发展战略将被追究行政责任,甚至有可能被撤职。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当前,我省处于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重要时期,国土资源环境面临严重挑战。为此,我省作出实施山水林田湖海共同保护和综合治理的重要决策部署,立法为其提供有力的法制支撑成为立法机关的当务之急。

    本着“急需先立”的原则,省人大常委会将国土保护和治理立法作为当年“一号工程”,提出“要举全机关之力,高质量、高标准加快推进。”

    即将提交省人代会审议的省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坚持从省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就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进行集中梳理,有针对性地设置“专项规定”一章,并对法律责任进行了细化,增强了刚性和可操作性,以期从根本上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相关新闻

各部门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推动法治唐山建设

2015-01-04 15:32:41

2014年12月24日,唐山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唐山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法治唐山、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2014-12-30 23:15:16

段惠军:发挥农工党优势投身法治河北建设和创新发展

2014-12-30 11:30:13

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省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农工党河北省委对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并将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我省推进法治建设和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农工党各项工作相结合,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刘劲松:助力法治河北建设 促进民企创新发展

2014-12-30 11:31:49

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安排部署我省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