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评论:贺岁档与大片同行 焉知非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12-29 20:33: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林虹汝

    这半年以来,记者感受很深的一点是“与大片同行,焉知非福?”今时今日,电影圈已经到了富贵险中求的地步了。此话怎讲?我们不妨回忆今年5月16日张艺谋新作《归来》上映当天,院线排片率一边倒,同期挂出的小片大有炮灰相。但事实证明,掌握票房动力源的85、90后观众根本不买国师的账,票房死在奔往3亿元的路上。在这个“不到4亿元票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片”的年代,张艺谋这一部《归来》能起到的作用就是为同期的小片开天辟地,实在令人一万个“没想到”。

    如果说这是孤证不可信,大家也可以回忆今年6月27日上映的《变形金刚4》和《分手大师》。当时,媒体在采访邓超和俞白眉的时候都在质疑他们为什么要选这个末日一般的日子首映,“能有人注意到你们的存在吗?有活路吗?”当时,邓超曰:“挑这天就是为了让《变形金刚4》导演记住我。”这当然是玩笑,然而更不能忘的是他们一个月内连跑30个城市做“快闪”宣传,记者目睹邓超团队天天处于疲劳崩溃的边缘。最后,他们冲出来了,6.6亿票房!作为新导演的首秀,邓超、俞白眉完胜了。从理论上分析,因为《变形金刚4》是3D、Imax的高级货,人家不屑于入2D影厅和《分手大师》分羹。而事实上,《变形金刚4》的气势如虹的确为《分手大师》赶走了无数对手。

    所以,这次的《一步之遥》也有这种“冲在前、死在先,便宜了后方小片”的嫌疑。聪明之极的中国电影人怎么可能会让徐克吃独食?当北京看片会结束,姜文口碑大跌之际,各种换档的阴谋已箭在弦上。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也是人心向背的选择。笔者“就一个字”:质量决定生死,哪怕大片当头,与之同行焉知非福?

相关新闻

2014贺岁档长达三个月 华语大片系中坚力量

2014-11-01 16:49:23

由《盗梦空间》、《蝙蝠侠》三部曲导演诺兰编剧并执导,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影后安妮·海瑟薇等好莱坞巨星主演的科幻大片《星际穿越》,将于11月12日在中国公映。《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讲述的是黄飞鸿成为一代宗师之前的青春故事,主演有彭于晏、井柏然、杨颖、王珞丹等一帮青春偶像。

顾长卫谈新片杀入贺岁档:不想让姜文和徐克太寂寞

2014-11-01 16:37:05

前天,由顾长卫执导的爱情贺岁喜剧《微爱之渐入佳境》宣布改档至12月24日,正式杀入贺岁档最激烈的竞争漩涡。这番改档正好与姜文的《一步之遥》和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正面交锋,届时,广大观众将看到华语影坛三位重量级导演打擂的盛况。

电影版《爸爸去哪儿》主创:会成为贺岁档黑马

2014-01-26 09:35:46

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收视率极为火爆,如今又被搬上大银幕,主演仍然是电视节目中的五对“星爸萌娃”。与之前综艺节目不同,《爸爸去哪儿》电影版实现了全面升级,不但把拍摄地点搬到了野生动物园,电影中更有百余种、近两万只动物出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