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

2014-12-26 08: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强调,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这一要求,体现了对中央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对我省法治建设现状的深刻把握。按照这一要求,加快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使各项部署加快落到实处,已成为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重要任务。

改革是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针对立法过程中存在的部门化问题、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如何立良法以行善治?针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何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为现实?针对司法腐败、公信力差的问题,如何确保公正成为法治的生命线?针对守法意识淡薄的问题,如何让法律成为全民的信仰?现实的考题,都需要以改革作出回答,着眼于加大改革力度、拓展改革深度,着力于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权威、建立法治秩序,从而为社会公平正义筑牢根基,为实现人民权益提供保障。

法治领域改革是在制度层面上进行深层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引领、法治促进、法治规范和法治保障;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前提,也是建设“三个河北”的重要基础。法治领域改革的推进层次,必然会对其他领域的改革带来重要影响。法治领域改革率先推进,就能在法治的引领下推进改革;法治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就能在法治的框架内规范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化、有序化、制度化前行,使法治成为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基本遵循和重要力量。

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需要把握改革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顶层设计和发挥基层创造性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统一,积极主动和谨慎稳妥有机统一,稳妥扎实推进改革。特别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施政、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并把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

改革必然涉及利益关系和权力格局的调整,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应当着眼全局,拿出涉险滩勇气与担当,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自身利益的藩篱,自觉在大局下推进改革,坚决破除束缚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各级党委要增强改革担当、加强工作统筹、整合资源力量,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集中攻坚,把法治改革工作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确保法治领域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对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以改革的精神将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推动法治领域改革涉过险滩、穿越激流,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为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12/26/content_442987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