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养老改革的历史决心

来源:长江日报  2014-12-25 14:58:25  责任编辑:张娜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的改革终于有了确切消息。昨天,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作报告时称,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公务员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缴费。

    国民保障福利体系中,养老保险的关注度最高,可谓民生工程的绝对核心。养老,以保障兜底的形式,解决着人的后顾之忧,牵系着人的身家性命,人们对它的一切关注和讨论,永远绕不过“公平”二字。今天,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有了消息,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事情。

    “双轨制”是历史遗留问题,牵一发动全身,改之不易。这所“遗留”的,又绝不仅仅是制度、技术难题,而是完完整整的、各自系统化的两套保障体系,已经相当于两条人生轨迹。无论是回顾历史,还是放眼世界,这种“命根子”层面的大手术,无异于一次社会阶层结构的重大调整,以有序推进的改革手段着手进行,历史经验不多,这本身就已经体现了重大决心。

    我国社会化保障体系的建立,不过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情。这也是市场化制度确立的一二十年时间,这个过程中,尤其是经历了国企改革的整整两代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奠定的国家福利保障体系中抽离,经历了一段阵痛岁月,其中不乏一些劳动者的迟暮之年没有保障接续。从国家保障向社会化保障转变,从一开始面对的问题,就是偿还历史欠账,今天具体的表现,其实就是以年轻一辈的养老储蓄为历史埋单,养老资金池的累积至今也未进入良性循环。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养老“双轨制”的存在,更如芒刺背。改革的呼声早已凝聚成声浪,人们都期待痛下决心的这一刻。

    “双轨制”意味着特殊,尤其是在事关公平底线的养老事业中,这种特殊为社会心理无法接受,其制造的身份隔膜远远大过实际待遇的差别。在人们对社会不公的感受中,养老不公可能更具有决定性。“双轨制”之下,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员工不用缴纳养老金,却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约为在职工资的八九成,而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养老金只有在职工资约四成,这普遍使得企业职工的不公平感增加。

    改革 “双轨制”当然不易,而正因为不易,更当痛下决心。方案如何制定,需要谨慎研究,也许会碰到很多想象不到的难题,但唯有决心真诚,也许一切都将迎刃而解。并轨可能不是一步到位,会有过渡手段,养老差距也许会延续一定时期,但大的方向无可疑议,一定是建立无差别的国民福利保障体系,让人们共同享受国家财富增长带来的果实。

    新一轮深化改革,已经接连实现突破,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这一趋势之下,出台破除养老“双轨制”的消息,既在欣喜之中,也在意料之中。我们期待这样的改革决心,事实已经说明,真诚的决心可以捅破那些既得利益的“纸老虎”,重铸与巩固公平公正的基石,并让人们心怀信念。蒋哲

相关新闻

养老金并轨市民关心自己涨多少 专家称落实尚有难题待解

2014-12-25 14:41:59

    “养老金并轨”新闻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广泛关注。今天,记者在石家庄街头对市民进行随机采访,受访者普遍叫好养老金并轨,企业职工纷纷期待养老金上涨。专家分析,养老保险制度统一将促进社会公平,但具体落实尚面临资金来源、标准确定等难题。

养老金并轨方案已获通过 公务员将交养老保险

2014-12-25 14:32:38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按照中央部署,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已经拟订了改革方案,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你如何看养老金并轨(图)

2014-12-25 14:08:06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政府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的“双轨制”将成为历史。

养老金并轨市民关心自己涨多少 专家称落实尚有难题待解

2014-12-24 23:10:11

“养老金并轨”新闻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广泛关注。今天,记者在石家庄街头对市民进行随机采访,受访者普遍叫好养老金并轨,企业职工纷纷期待养老金上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