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各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4-12-25 08:2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推动法治河北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我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大家认为,法治环境是最可靠的环境,法治手段是最可靠的手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成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就必须把法治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切实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不断开创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法治承德建设。”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推进法治承德建设,要把握好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不断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制度。要把握好依法行政这个关键,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把握好公正司法这个重点,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社会公平正义。要把握好队伍建设这个保障,为依法治市提供人才支撑。要把握好全民守法这个基础,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新风尚。

    “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立足我省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省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河北的政策措施,为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指明了方向。”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认为,加快定州科学发展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推进依法执政。定州市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规则,完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前置合法性审查关口,所有重要决策都必须先过合法性审查关,防止决策过程领导“拍脑门”,提升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认为,强化法治思维,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因位高权重而无视法律,不因权势人情干预而践踏法律,不因一知半解而曲解法律。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尊重其他同志的意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履行职责。

    “推进依法行政,应坚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无论是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还是专项治理、稽查执法,都必须规范运行。”邯郸市食药监局局长杨柳林介绍,在规范执法方面,该局实行执法监管申报备案制度,要求执法处室(单位)每月5日前上报执法计划,严格执行执法案件现场笔录24小时上传制度。同时,坚持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报告和集体讨论、案件合议和处罚内审制度,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行了有效规范。

    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改革。建设法治河北,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领域的改革。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各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12/25/content_441753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