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莉萍:切实提高依法治网科学化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4 09:21:12 责任编辑:张昭

    □陈莉萍

    依法管理互联网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互联网现状和快速发展变化的互联网形势,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互联网的科学化水平,打造良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

    真正树立起依法治网的责任意识。治理网络各种乱象,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任务。要切实树立依法监管、守土有责的强烈责任意识,破除两种错误思想认识:一是破除“网络特殊论”错误思想,坚决依法治网。互联网领域里的任何行为,都是现实中的人来操作和完成的,任何人不能借口互联网是虚拟世界而拒绝遵守现行法律。因此,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管理,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真正把互联网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破除“爱惜羽毛”错误思想,对网络乱象实行零容忍。管理好快速发展的网络世界,引导好庞大的网上人群,必然会不断面对各种新问题。问题永远躲不过,也不可能自行消失。作为管理部门,应积极主动出击,不妥协,不退让,敢于向一切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一切违背公序良俗的网络丑恶现象说“不”,坚决使之受到法律的严惩,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

    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体系。在依法治网的实践中,制度建设是治本之策,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体系,加快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做到治网有制度保障,有法规依循。一是完善治网法律体系。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管理法律体系,为互联网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发展提供根本保障。二是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互联网管理部门要严格管理各大网站,监督网站建立健全编辑审稿制度,制定网络编辑工作守则,加强对网络编辑的制度化管理。依法加强对网络从业人员的管理,对重点网站和关键岗位采取任职资格认证制度,通过资格认证和年度检查,强化对网络经营单位关键岗位从业人员的经常性管理。三是依法完善互联网行政监管。依法加强对互联网基础资源、关键环节以及信息内容服务的监管。进一步在法律层面规范域名、IP地址和登记备案、接入服务管理,建立互联网信息服务准入退出机制。依法对涉及意识形态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网络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审批,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年度审核、行政处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有关部门协同处置有害信息、防范境外有害信息渗透的工作机制。

    强化互联网领域的行业自律。加强依法治网,从根本上说离不开互联网领域的行业自律建设。在工作中,要按照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总要求,促使互联网经营单位严格规范信息来源和发布流程,大力推行网民转帖自觉注明来源的方法。定期与网上意见领袖进行面对面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实时动态管理。互联网行业要通过推行自律公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促进网络伦理规范塑造,形成文明上网、文明建网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教育网民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提倡文明上网、上网守法的良好风尚,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转化为全体网民的实际行动。

相关新闻

马兰翠: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2014-12-24 08:41:59

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2014-12-17 08:52:42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求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深刻理解和贯彻这一要求,对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衡水深化农村改革 土地经营权须依法自愿有偿流转

2014-12-09 14:29:09

日前,衡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衡水市深化农村改革重项工作推进方案》,确定了2014年我市深化农村改革的八大项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