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借申冬奥东风弘扬剪纸文化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2-23 17:42:5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左文婷)“来古堡品味历史,学剪纸感受文化,真是不虚此行。”几天前,北京游客谢先生在蔚县西古堡老剪纸体验馆经营者赵玉婷指导下,完成一幅剪纸作品,这让他很兴奋:“这里的历史积淀,特别是民俗剪纸,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赵玉婷也告诉记者,老剪纸体验馆依托古镇特色民俗持续增强的吸引力,在游客间受欢迎度持续升高,自营业以来,已吸引了6000余名京津游客前来旅游体验。“下一步,我们的体验将逐步融入奥运元素,让蔚县剪纸文化更有影响力。”

    据了解,随着京张联合申冬奥工作的开展,作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的蔚县进一步抢抓申冬奥契机,将奥运元素、体育元素与文化元素积极融合,借势发展。他们先后组织举办“助力奥运剪纸原创作品大赛”等活动,推出一系列接地气、体现正能量的好作品。此外,今年蔚县还结合第五届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王老赏剪纸艺术节全国作品征集活动,以“助力京张申奥、传播冬奥知识、发展奥运经济、繁荣剪纸艺术”为宗旨,鼓励剪纸企业创作申奥题材剪纸产品,打造系列纪念品,进一步促进了文化和体育事业的融合发展,延长了文化产业链条。

    “全县已形成了28个剪纸专业村,剪纸专业户达1100户,从业人员3.8万余人,年生产剪纸600多万套,畅销欧美和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蔚县的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金字招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旅游,带动了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蔚县旅游局副局长高举军介绍说,随着申冬奥工作的深入,全县剪纸艺人的创作热情持续增强,大家正在以剪纸这一独特的艺术方式为申冬奥加油。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抢抓申冬奥机遇加速绿色崛起

2014-12-23 17:24:11

“绿色”、“高端”、“融合”,简单的六个字,是张家口躬身自省后的准确定位,是张家口机遇垂青时的勇气与自信,更是张家口登高望远后的胸襟与气度。

北京新年倒计时突出申冬奥元素 鸟巢上演冰雪盛典

2014-12-23 17:11:52

2015年新年倒计时活动的最大亮点将是申冬奥元素的呈现——作为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推广活动,本次活动将设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会场和延庆、张家口两个分会场。

北京冬奥申委将开展系列冬季体育文化活动

2014-12-19 08:52:29

今天,记者从北京2022年冬奥申委获悉,为广泛开展冬季体育运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进一步推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申委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期间,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冬季体育运动和宣传文化活动,逐步把全社会申办冬奥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张家口下花园区花园乡扮靓迎宾廊道助力申冬奥

2014-12-18 15:22:30

(通讯员 院玉顺 胡献雨) 今年下花园区花园乡借力京张联合申冬奥,对京藏高速迎宾廊道所辖地段的村庄和企业大力开展绿化、减排和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展植树造林,对全乡5000多亩退耕还林地进行补植补种;配合塞林集团做好廊道工程,目前完成输水管网铺设。

申办报告是北京申冬奥重中之重 内容十分庞杂

2014-12-16 18:08:40

明年1月,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北京冬奥申办报告将敲定场馆方案。2014年9月29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总部宣布,2022年冬奥会申办评估委员会正式成立,评估委员会将对候选城市进行全面的技术评估,从中确定一座举办城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